鼎诚人寿“招兵买马”:万峰“续期拉动”战略待考

鼎诚人寿“招兵买马”:万峰“续期拉动”战略待考
2019年10月19日 03:33 中国经营报

  鼎诚人寿“招兵买马”:万峰“续期拉动”战略待考

  宋文娟

  在加盟鼎诚人寿(原名新光海航人寿)之后,董事长万峰从中国人寿(601828.SH)、新华保险(601336.SH)招来几员旧将加盟鼎诚人寿的同时,也面向全国招募内外勤干部。

  与此同时,鼎诚人寿还准备增资。《中国经营报》记者自鼎诚人寿相关负责人处独家获悉,鼎诚人寿拟再增资7.5亿元左右(由现有股东同步进行增资,不会增加新的股东),目前计划在年底通过内部程序,尚未上报监管。

  作为鼎诚人寿新一届掌舵人,万峰如何制定鼎诚人寿的发展战略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鼎诚人寿拟延续之前专注寿险经营发展保障性产品,发力塑造依靠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万峰倡导的“续期拉动”战略,需要依赖成熟的营销员队伍。而经历业务暂停、重新复业后的鼎诚人寿目前仅有40个左右营销员,鼎诚人寿能否在万峰的带领下实现腾飞还有待时间和市场考验。

  召集“旧将”

  2018年,万峰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职务之后,加盟鼎诚人寿,在今年4月获准担任鼎诚人寿董事职务,现已获准出任该公司董事长职务。

  与万峰一道加盟鼎诚人寿的还有其多名旧将。如曾随万峰由中国人寿转投新华人寿,此次又跟随万峰加盟鼎诚人寿的刘起颜,将出任鼎诚人寿总经理职务。据了解,刘起彦曾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官、中国人寿总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河北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此外,中国人寿研发中心原副总经理、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毛军将出任鼎诚人寿副总经理。

  出任鼎诚人寿董事会秘书兼合规负责人的王文祥,也曾多年跟随万峰。资料显示,王文祥曾任中国人寿办公室副主任,一度追随万峰加盟新华人寿,并出任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公司总监级)。

  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原总经理李春也已加盟鼎诚人寿,不过并非市场传闻的将出任鼎诚人寿副总经理,而只是平移任职鼎诚人寿陕西分公司总经理。

  除此之外,鼎诚人寿还在各大招聘网站和校园广泛招聘。据鼎诚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招聘目前总部大约有100人。不过对于外界关注的万峰老部下加盟,其表示只是少数万峰旧将加入鼎诚人寿,主要缘于公司开始复业需要一些有信任度和熟悉的人来牵头做事情,更多总部员工还是来自外部招聘。

  艰难复业路

  鼎诚人寿原名新光海航人寿,由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达标,原中国保监会自2015年11月起对新光海航人寿采取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直至2018年10月,其引进新的股东增资经银保监会批准解除行政监管措施,才得以正常开展业务。2019年6月,鼎诚人寿召开复业工作会议,并于6月10日由新光海航人寿更名鼎诚人寿。

  在经历了暂停新业务之后,鼎诚人寿业务基本等于从零起步,与一家新公司一样。“这个公司的机制与一个新公司没什么两样,一切要重新开始。”接近鼎诚人寿人士告诉记者,系统要重构,核心系统刚招标完,还有移动展业端系统、反洗钱要求、双录要求这些基础的工作都要一一做。

  鼎诚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也表示,复业初期,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和费用支出规模与保费收入规模相比较高,预计公司面临一段时间净现金流为负的状况。公司将在资产配置上保持适度流动性,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积极拓展新业务以增加保费收入,与股东沟通协商进行增资,在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的同时做好现金流匹配。

  万峰是一位老保险人。万峰曾自我描述:我从事寿险的时间确实很长,我是1982年中国第一批寿险从业者,一天没离开过这个行业。

  中国人寿原董事长杨明生曾评价万峰:“精通业务、经验丰富、善于学习、勤奋敬业”。

  不过,此次鼎诚人寿的股东多为房产资本背景,鼎诚人寿能够实现万峰发展保障型业务的梦想,外界仍颇多怀疑。

  由于地产资本对现金流的渴求,外界甚至质疑鼎诚人寿是否可能会沦为融资平台。

  对此,王文祥对记者回应称:”我们进入鼎诚人寿时就已经与股东谈好了,只做好保险主业,不可能做融资平台,否则万总和我们都不会来。“

  “地产股东也面临转型的问题,会敏锐地把握商机,更敏锐地把握中国经济走向,而股东进入保险业之前也经过研究和学习,做了一些功课和准备。”王文祥说。

  王文祥透露,目前公司制定出的三年发展战略规划,已经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以长期期缴为主,以保障性为主,这个不会变。股东对这个蓝图描绘是同意、认可的”。

  后续或大量增设分公司

  据鼎诚人寿有关人士透露,其目前正在与股东沟通增资事宜,现在初步计划由现有股东同步进行增资,不会增加新的股东,总体增资金额不会太高,目前增资方案还在走内部程序,暂时还没有报银保监会,增资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内部程序。

  据了解,其此次增资主要考虑明年要发展分支机构,今年计划申请一家省级分公司,明年计划申请3家,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将省级分公司发展15家、16家甚至20家。由于多家股东在深圳,公司拟定将总部迁至深圳,所以深圳目前是其第一批选择开设省级分公司的城市,明年计划选择一些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来开设新的机构,此外目前鼎诚人寿北京只有朝阳支公司,将改建为分公司。

  在营销员方面,据了解,在目前的复业初期鼎诚人寿留下来的个险营销员仅有大约40人。

  “现在的营销员最缺乏的是销售技能,对销售技能培训方面的讲师大陆比较缺,现在主要是依靠新光海航人寿的资源来对营销员开展培训,已经开展了多轮,万总对培训是情有独钟。”王文祥说。

  据了解,在新光海航人寿时期,其曾采取与营销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来发展营销员,不过鼎诚人寿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采取劳动合同形式对公司来说,用工的成本不低,用这个方法来发展营销员有弊端。

  与其他保险公司相似,其采取的是基本法的形式。

  “我们给营销员的新人津贴会比其他公司略高一些,但不是无责任底薪,会对营销员有一些活动量要求、业绩要求。”王文祥透露,“营销员的人力发展今年年底想达到几百人,明年年底接近3000人。至于公司的保费目标不会太大,今年几百万,明年个把亿,后面当然是加速度的。”

  不过其也坦言,目前在鼎诚人寿遇到很多困难。“万总以前在大公司只要定目标、定方向、协调内部资源指挥好就可以了。而现在增员这样的事情万总(万峰)也得亲自过问,一些基础的合作项目都得亲自谈。困难程度超过我们与万总的想象。不过人生的乐趣在于挑战,我们的血液里本来就有不安分的成分在。”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