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赢基金李永兴:偏好投资逆势做产品顺势做市场公司

永赢基金李永兴:偏好投资逆势做产品顺势做市场公司
2019年10月19日 03:33 中国经营报

  永赢基金李永兴谈10个月收益60%的秘密 偏好投资逆势做产品顺势做市场的公司

  任威、夏欣

  第三季度已告一段落,今年前9个月A股主要指数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多只权益类公募产品都取得亮眼表现。其中,永赢惠添利也取得了近50%的收益。

  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李永兴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没有一味采取低仓位的防御姿态,而是在评估风险后勇于加仓,从而在市场回升阶段获取了显著的超额收益。”截至10月14日,李永兴管理的永赢惠添利收益达59.62%,大幅跑赢同期下跌1.10%的上证指数。

  作为银行系公募,永赢基金在债券型产品上的布局一直较为突出,在分管公司权益类业务的李永兴看来,目前股票市场的市盈率比较低,相对来说,就到了权益产品布局比较好的阶段,因此公司接下来肯定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布局权益产品。

  未来三年TMT和新能源汽车最具成长性

  《中国经营报》:永赢惠添利取得较好业绩,你的投资心得是什么?

  李永兴: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没有一味采取低仓位的防御姿态,而是在评估风险后勇于加仓,从而在市场回升阶段获取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在没有看到明确方向时,我自己在投资上其实是偏谨慎的,这时候一般不做太多的操作,比如今年4、5月份,但当看到有明确信号时,又会果断出手,比如今年一季度和三季度,超额收益就比较明显。

  《中国经营报》:你持仓比较倾向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选择上述三个行业的原因是什么?

  李永兴:倒不是说特别青睐这几个行业,而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我觉得这几个行业的基本面或是接近底部,或已经走出底部,开始一轮上升的周期。

  从经验来说,对于制造业和金融业,判断经济周期比较重要。就金融业来说,在经济的底部区域会是较好的布局机会。制造业跟经济相对来说同步一些,可能需要经济好起来之后,制造业的投资机会才会到来。IT行业很重要的是它自身产业运行所处的周期位置,相对来说淡化一点经济周期的考虑。

  《中国经营报》:今年前9个月,A股主要指数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未来投资机会在哪,具体是哪些行业?

  李永兴:2019年四季度,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不太悲观,2018年四季度基数真的是比较低,所以数据上压力不会说特别大。

  从长远看,首先,现在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在历史上还是一个偏低的水平,大概也就是30分的位数,所以总体估值偏低。另一方面,无风险收益率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只要无风险收益率一直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至少有助于整个股票市场的估值从一个偏低的水平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所以放长来看,获取绝对收益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未来三年我国最具成长性的两大行业或是TMT和新能源汽车。其中,TMT聚焦在电子产业,若未来电子产业顺利推进,整个TMT板块的估值中枢将会随之一路上行;若推进受到阻碍,行业估值的天花板也将因此形成。

  根据利率的变化决定做成长还是价值

  《中国经营报》: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偏价值和成长风格的资产,哪一类会有更好的表现?

  李永兴:相较而言,价值股的估值波动区间不大,相比利润来说;但是成长股的估值波动区间就很大,成长股更多赚估值的钱。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差别就在于利率,利率比较高的时候,市场的估值,一般来说不会特别的高;而利率比较低的时候,市场的估值空间是打开的。

  我会根据利率的变化决定自己做成长还是价值。如果利率比较低的时候,我会更倾向于成长投资,如果利率比较高的时候,会更倾向于价值投资。

  《中国经营报》:A股市场做好权益类投资,需要把握哪些关键要素?

  李永兴:在中国要做好权益类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我认为是,首先明确自己能够赚到什么样的钱。在A股市场投资,赚钱的方法很多,没有哪一种投资方法比另外一种优越,而是要根据个人能力来进行定位。每个人有他自己的能力和性格,要明确自己适合做什么投资,并且坚持自己的投资方法。

  《中国经营报》:你如何筛选优质投资标的公司?

  李永兴:在重点投资的领域上,我倾向于选择逆势做产品、顺势做市场的公司。逆势做产品,即在市场不好的时候,着重比如说提升研发,提升产品品质,把自己产品做好的公司。那顺势,即市场好的时候,着重去开拓市场的公司比较好。逆势做市场其实很难,因为本身市场没有增量,你去做什么样的市场,其实都不太容易;但这个时候其实适合扎扎实实把产品、研发做好。顺势的时候,其实是市场有增量,那么只要你产品做好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抢到增量的市场。所以对于逆势能把产品做好,顺势能把市场做好的公司,它们的成长机会就比较好。

  主动开拓新渠道 加大权益产品布局

  《中国经营报》:永赢基金作为银行系公募如何借助股东优势?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过度依赖股东的渠道优势,忽略了自我突破?

  李永兴:作为银行系的基金公司,股东的确能够提供一些渠道销售方面的支持,但如我刚才说好的公司的特点一样,即好的公司应该是逆势做产品,顺势做市场的公司。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也是一样。在市场好的时候,我们肯定不仅仅依赖于股东的销售能力,我们也会去主动地、市场化地去开拓新的渠道。而股东的好处在于在逆势的时候,即便我们专心做产品的时候,股东方也能够提供一定的市场保障,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好事。

  《中国经营报》:目前永赢基金债券型产品占绝大多数,未来是否会加大布局权益类产品?

  李永兴:通常,我们会结合对市场的判断来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发行。从去年到今年,整一年的债券市场表现相对来说较好,因此我们的债券基金发展很快。那么现在看到利率降下来了,股票市场的市盈率也比较低,相对来说,就到了权益产品布局比较好的阶段,因此我们接下来肯定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布局权益产品。

  《中国经营报》:贵公司对于权益投资团队的建设是更倾向于内部培养,还是外部引进优秀人才?

  李永兴:从投资人员储备来说,一方面我们会很注重内部的培养,但是内部的研究人员要成长为一个不错的基金经理,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这段时间内我们还是会很注重从外部引进优秀的经理。我们的招人标准一直都是比较高,也非常的严格,希望找到好的投资人员。目前一直在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也找到了一些不错的人选。

  《中国经营报》:对于权益投研人员,你们注重哪些方面的培养?

  李永兴:目前,我分管权益投资业务。公司非常注重研究员的培养,且对于投研团队的培养是非常严格的,我们每位研究员每个月出一篇深度报告,一年就要出12篇,每篇报告都要拿出来讲,我和研究总监几乎要花一个半小时,从数据、模型、逻辑等方面一一去抠细节,直到所有人都认可之后才可能确定该公司为重点推荐,因此,他们的基本功都是非常扎实的,只是有时候缺乏从研究到投资的转换,这需要基金经理进行一定的指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