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89天的挣扎

原标题:利元亨:89天的挣扎

起了个大早,却也没能赶上晚集。

继恒安嘉新之后,又一家企业终止了科创板的注册申请,不过这次系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一则消息中显示,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与保荐机构民生证券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证监会表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决定终止对公司发行注册程序。

公告中显示,利元亨撤回的时间是9月24日。这一日,距离其提交注册申请的时间过去了89天。

坎坷“上市路”

据悉,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产品包括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和其他行业制造设备,新能源科技系其第一大客户。

根据注册稿,2016年-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4.03亿元、6.81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1.29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利元亨于2019年3月份递交的科创板申请被上交所受理,开启了其上市之旅。但作为首批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之一,利元亨这一路走得并不平坦。途中,利元亨曾中止上市申请。

今年5月份,因受会所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影响,利元亨“被迫”暂时中断了上市进程。

据《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所幸10天后,拿到正中珠江出具的《复核报告》,公司又重新加入到了科创板申报大军之中。

6月25日,获得了上会的“准考证”,利元亨参加了上市委的第9次审议会议,成功通过了考试。刚过会两天,利元亨就“兴冲冲”地向证监会提交了注册申请,而这一提交,就持续了3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利元亨还一度被传出遭遇现场检查的消息,让其上市前景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折戟”科创板

IPO日报注意到,虽然成功过会,但从此前的三轮问询内容来看,利元亨的履历却并非“理想”。上交所指出,利元亨自身存在财务内容不规范的行为:“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第三方代收货款、转贷、资金拆借、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支付费用及第三方回款等情形。”

而就在此前,由于注意到了利元亨在申请途中“掉队”,IPO日报曾致电了利元亨的董秘办,询问公司上市申请的进展情况。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关于此前媒体提到的迟迟未获批文因补财报的解释,我们从未做过如此表述。”但对于上市的进展,上述人员并未正面回答。

提交撤回申请的第21天,利元亨获证监会通过。虽然证监会已经明文公布了利元亨撤回注册申请,但IPO日报在打开上交所官网时发现,利元亨的状态仍显示在“提交注册”一栏中。

为何公司上市前“临门一脚”却选择放弃?未来是否还会重新申报再上市?市场对此仍较为关注。

为此,IPO日报试图再次联系利元亨董秘办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对记者表示,“(企业)主动撤回不排除其存在业绩下滑或预期下跌。”

除利元亨外,首批申请科创板的9家企业还包括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那么这批“打头阵”的企业现状如何?

公开信息显示,仅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天奈科技、容百科技等4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余的几家则“冷暖自知”。其中,江苏北人于近日成功过会,安翰科技、科前生物处于“已问询”状态,和舰芯片则终止了科创板的申请。

截至记者发稿,目前科创板终止的企业共12家,其中泰坦科技、国科环宇未能成功过会;另外,证监会对恒安嘉新做出不予注册的决定,利元亨则主动撤回了注册申请。在此前的报道中,IPO日报也有分析过这些企业终止或未通过的原因。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杨紫薇)

证监会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