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乌鲁木齐老城区综合改造: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要

探访乌鲁木齐老城区综合改造: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要
2019年10月18日 09:4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探访乌鲁木齐老城区综合改造: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 题:探访乌鲁木齐老城区综合改造: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需要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我家住在一楼,以前下水经常堵塞,只能请工人清理、疏通下水管道,这次厨房、卫生间的下水管道改造,解决了我们今后还会遇到的麻烦。还有楼房外墙保温、院子里道路扩宽、空中的电线埋入地下、安装电梯,这些都让我觉得住了20多年的小区变得更好了。”乌鲁木齐市民阿地理·苏荣都克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述他所住小区今年的变化。

  17日,中新社记者先后到乌鲁木齐市林业厅家属院、博物馆小区实地探访该市今年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现场。今年,该市大规模对老旧住宅小区实施以进行厨卫改造、上下水管线改造、加装电梯、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完善等内容为主的房屋综合改造,截至目前,已开工8.88万户。

  乌鲁木齐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实施改造35万余户。集中连片的老城规划范围173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建成区的43%,投入1593亿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乌鲁木齐首次将老旧小区房屋的功能完善列入其中,即针对居民住房内的厨房卫生间给排水、供暖设施和小区内部配套设施进行改造,以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需要。

  在林业厅家属院里,记者看到多名工人正在忙碌地加装电梯,另外几名工人在修建楼前的小花园,已经使用多年的电线杆孤零零的,因为电线已经埋入地下。

  施工现场负责人李彦虎告诉记者,林业厅家属院以前的道路比较窄,空中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下水管道较细不通畅等,给住户带来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道路较窄,消防车、救护车等一旦受阻,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李彦虎还说,林业厅家属院正在进行绿化前期准备,今后将种植乔木、灌木、花卉等,“每栋楼前面都有一个小花园,让住户感到更舒心。”

  在林业厅家属院生活60多年的陈杰辉见证了这个院子的历次变迁。他指着已经安装好的电梯说,对于许多老人来说,安装电梯是好事,方便老人的出行。

  家在博物馆小区的赵勇强所住的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约40多平方米,厨房和卫生间的空间狭小。这次改造中,他家的厨房和卫生间均进行了改造装修,包括厨房、卫生间的拆除,电气线路的更换、厨房和卫生间防水层的施工、橱柜和吊顶的安装及公共区域墙面粉刷等。

  上述施工均为免费,如果按照市场价格,大约3至4万元。在这个小区,和赵勇强的房屋一起改造的还有650户。

  乌鲁木齐官方称,通过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持续改善民众住房条件,提升城市环境,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