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三季度分化明显 全年有望超预期

券商业绩:三季度分化明显 全年有望超预期
2019年10月18日 06:47 新浪财经综合

  券商业绩:三季度分化明显 全年有望超预期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解旖媛

  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普遍表现良好。自今年9月以来,大盘整体又迎来一波上涨,在科创板落地等利好的催化下,券商股迎来“开门红”。不过,在券商整体行情偏好的同时,大小券商之间的分化更加明显。9月,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7.17亿元,排名靠后的国海证券仅为1274万元,此外西部证券太平洋证券出现利润亏损情况。

  随着9月业绩相继出炉,券商前三季度的表现也随之浮现。截至2019年10月16日,11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中,除申万宏源华安证券不确定外,其余9家全部预喜。从9月的数据来看,单月营收突破10亿元的上市券商共计8家,净利润突破5亿元的共计6家。

  马太效应依旧

  自9月以来,股票市场的回暖给券商行业再添一轮上涨动力。数据显示,9月,主要股指收涨,各大股指环比8月表现改善。日均股票成交额6039亿元,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25%;日均两融余额9591亿元,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5.7%,增幅继续扩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6日,共有34家上市券商发布了9月业绩数据。其中,中信证券9月实现营收18.95亿元,同比增幅17.30%,排名第一;华泰证券18.38亿元的营收紧随其后,同比增幅达16.77%,环比上涨51.93%;国泰君安营收为15.38亿元,同比增幅5.79%,排名第三。

  此外,9月,共有8家券商营收超过10亿元。从营收环比上来看,西南证券环比增幅78.09%,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东兴证券环比增幅均居于前列。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券商行业基本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华安证券在9月同比增长77.33%,排名第一,财通证券紧随其后,营收同比增长73.87%,华西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同比增幅超50%;方正证券是唯一营收同比下滑的券商,9月营收同比下滑64.42%。

  从净利润方面看,6家券商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华泰证券。此外,共有18家上市券商9月净利润过亿元。在环比增幅方面,16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加,西南证券以130.98%的环比增幅排名第一,9月净利润1.06亿元。方正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同样超过100%,环比增幅超60%的券商还有国金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和山西证券

  西部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在9月利润出现亏损。其中,西部证券单月亏损1.21亿元排名垫底,太平洋证券亏损为0.44亿元。但同时,西部证券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最高可达5.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88%。

  业绩或超预期

  9月业绩披露后,上市券商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基本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券商行业整体回暖,基本实现同比增长。

  在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今年累计营收达164.73亿元,同比增长16.73%;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今年累计营收达148.89亿元,同比增长22.41%。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两家前三季度累计营收均超过100亿元水平,营收超过50亿元的上市券商已有9家。

  在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方面,国海证券实现18.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幅123.31%,增幅第一;华安证券实现营收18.49亿元,同比增幅78.13%,东吴证券在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25.31亿元,同比增幅0.48%,排名最后。

  从净利润方面看,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70亿元大关,其中中信证券以71.67亿元排名第一,国泰君安证券以71.24亿元位列第二。此外,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5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迈上4亿元。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国海证券增幅最高,达1250.98%;此外,东吴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和山西证券等8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目前,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中多为中小券商。从业绩情况来看,中小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其中,山西证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最大增长幅度为381%。多家券商在预告中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交易活跃,带动各项业务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提出,券商三季报在环境回暖和低基数下有望保持改善趋势,部分大型券商受益于科创板投资收益兑现,业绩有望超预期。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多线并进,未来伴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等政策的出台,行业有望稳健发展。

  券商加快转型

  自10月以来,美国券商开启了“零佣金”的热潮。10月1日,嘉信理财宣布取消美股、ETF线上交易佣金,数家美国经纪商迅速跟进。截至10月10日,共有5家券商将佣金费用降低至零。

  美国券商之所以敢放弃佣金带来的收益,是因为近年来佣金在美国券商行业中占比在逐渐降低。据了解,佣金自由化后,美国证券行业佣金收入从1973年的53.6%降至2016年的12.3%,1988年之后佣金收入占比基本在20%以下。数据显示,嘉信理财佣金收入占比仅7%,佣金依赖度极低。嘉信理财表示,公司预计在其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零佣金举措会降低公司3%到4%的收入。

  美国券商佣金降低的同时,其他业务的占比在逐渐提高。就嘉信理财而言,其依靠财富管理的成功转型,收入结构以资管类业务和息差型业务为主,两项收入占比不断提升,2018年两项收入占比达到90%。

  但就国内券商而言,取消佣金并不会马上实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444亿元,占全行业营收的比例接近25%,为证券业占比第二大的业务板块。此外,从监管方面来看,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券商收取佣金作出明确规定,即不得低于证券经纪业务服务成本。

  但美国券商“零佣金”以及提前取消证券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或将给国内券商发展带来转型的压力。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在代客理财尚未放开的业务框架下,券商投顾难以通过客户资产规模的增长获得管理类收入,无法与客户利益绑定,更多以差别佣金等方式获取报酬。但在当前佣金率持续下降的大趋势下,国内券商也有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迫切需求。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我国券商的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国内券商应以客户为中心调整组织架构,战略清晰、转型领先的头部券商将强者恒强,未来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和估值。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