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能源收购两公司:涿鹿大地亏损 绥中大地无营收

百川能源收购两公司:涿鹿大地亏损 绥中大地无营收
2019年10月18日 00:1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百川能源2.2亿收购两公司:涿鹿大地去年亏损 绥中大地无营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百川能源(600681,SH)拟出手进行产业并购。10月1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两家公司100%股权,合计交易金额约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标的公司业绩并不算亮眼:一家标的公司虽然今年前8个月实现净利润467.94万元,但去年净利润亏损796.86万元;另一家标的公司目前尚未产生营收,一年一期净利润均亏损。

  涿鹿大地增值率达269.38%

  百川能源主营业务为“燃气销售、燃气接驳、燃气具销售”。根据公告,百川能源全资子公司百川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燃气)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丰胤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胤祥投资)持有的涿鹿大地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涿鹿大地)及绥中大地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绥中大地)100%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19543万元、2504.78万元。

  10月15日,百川燃气与丰胤祥投资签订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从10月16日公告看,协议中并未提及业绩承诺相关条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家标的公司业绩并不算亮眼。标的之一的涿鹿大地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旗下有4家子公司,涿鹿大地及其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燃气供应及燃气工程安装。

  根据模拟合并利润表,今年前8个月,涿鹿大地实现营业收入8488.43万元(合并口径,下同),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67.94万元和367.80万元。不过,2018年涿鹿大地实现营业收入11971.53万元,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6.86万元和-726.30万元。

  但根据公告,以2019年8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经收益法评估,涿鹿大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9543万元,较涿鹿大地母公司账面净资产5290.81万元增值14252.19万元,增值率为269.38%。

  另一标的绥中大地2018年全年和2019年前8个月无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65.97万元和-14.70万元。以2019年8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绥中大地总资产为3469.55万元,负债为964.77万元,净资产为2504.78万元,评估增值183.12万元,增值率为7.89%。

  无需股东大会审议

  无业绩承诺条款背景下,为何上市公司还要收购2018年亏损的涿鹿大地,以及目前仍未产生营收且净利润亏损的绥中大地?

  就相关问题,今日(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百川能源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称,涿鹿大地2018年业绩不佳主要是因为其此前气源成本较高。而公司收购完成后,公司可以协调气源降低其成本。此外,管理方面,收购完成后公司也将帮助其梳理以降低成本。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收购涿鹿大地,主要是看中了其区位优势。因为涿鹿大地及旗下4家子公司,目前业务主要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沧州市肃宁县及献县、保定市白沟新城、辽宁省葫芦岛市下辖绥中县开展。而沧州市肃宁县及献县、保定市白沟新城均位于雄安新区附近。

  百川能源公告中也提及,涿鹿大地主要经营区域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地带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沧州市和保定市,与公司现有经营区域将会形成较强的管网互联、气源采购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本次收购将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在京津冀区域的竞争力和区域优势,优化公司业务拓展和布局。

  至于涿鹿大地增值率达269.38%,百川能源在公告中表示:“结合行业发展预期良好及企业经营优势等多方面有利因素影响,评估增值具有合理性。”

  对于绥中大地的经营情况和估值,百川能源公告称,绥中大地主营业务为燃气管网设施厂站的投资建设,目前尚未开始经营,主要资产为正在建设的燃气管网工程。

  根据百川能源公告,本次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而从10月16日公告看,百川能源此次收购推进迅速。对于两个标的的收购,百川能源方面需于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转让方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30%;并于标的公司股权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办理完成之日起的30日内向转让方支付剩余股权转让价款。

责任编辑:李昂

涿鹿 绥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