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5家国企,坐拥8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山东重工集团版图大揭秘

融合5家国企,坐拥8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山东重工集团版图大揭秘
2019年10月18日 14:51 界面

原标题:融合5家国企,坐拥8家海内外上市公司,山东重工集团版图大揭秘 来源:鲁网

文 | 鲁网 曹汉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重工”)家族再添一位重要新成员。10月16日,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000957.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通汽车工业集团的大股东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交工”)100%股权被获准无偿划拨给山东重工集团。至此,已经有5家省属国企会聚山东重工麾下,坐拥8家海内外上市公司,产业版图更加清晰。

一个月内将两家省属国企纳入麾下

10月16日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山东省国资委已于10月14日同意将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的山东交工的12950万元、3700万元、1850万元(对应股权比例分别为70%、20%、10%)国有出资及享有的权益(100%股权)一并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

将山东交工纳入麾下只是最近一个月内山东重工版图扩张的一步。9月30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 )发布公告称,山东重工集团通过股权无偿划转方式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据悉,此前在中国重汽集团股权结构中,济南市国资委持股80%,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0%。而在2014年之前,中国重汽集团与山东重工集团一样同是山东省国资委的直属企业。

一个月内有中国重汽集团与山东交工集团的加入,山东重工已经有潍柴控股集团、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等5家省属国企纳入版图(山工集团于2011年清算注销,旗下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山东重工的控股子公司)。

坐拥8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实力雄厚

山东重工在中国装备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并且是全球拥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之一。山东重工成立于2009年6月18日,由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柴集团”)、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工集团”)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汽集团”)等企业全部国有产权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目前,山东重工在海内外共有7家上市公司、8只股票。分别为归属于潍柴集团旗下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2338.HK)/(潍柴动力,000338.SZ)、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潍柴重机,000880.SZ)、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亚星客车,600213.SH)、德国凯傲集团(Kion Group AG.DE000KGX8881);归属于山东重汽旗下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归属于山东交工旗下的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000957.SZ);直属于山东重工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推股份,.000680.sz)。

意大利著名游艇制造商Ferretti Group(法拉帝集团)于1968年创立,在2012年被潍柴集团收购控股,计划今年10月在位于米兰的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上市。若法拉帝集团顺利上市,山东重工将成为坐拥8家海内外上市公司的制造业巨头。

“南扬北聊”在山东重工“合璧”

山东交工是国有全资大型一类企业。主要有中通牌客车、德工牌工程机械等系列产品。旗下归属于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中通客车有着47年专业生产客车的历史,是新能源客车的领先企业,也是大中型客车领域领军(培育)企业,其拥有客车业界首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同时,山东重工也拥有被誉为“中国客车开路者和中国客车梦践行者”的亚星客车。

前身为扬州客车制造总厂的亚星客车从第一辆亚星客车的诞生开始,已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于2011年9月进入潍柴集团。

在1990年代,中国客车制造行业存在“南扬北聊”一说,“南扬”与“北聊”分别指的就是亚星客车与中通客车。两个“老朋友”此次在山东重工的汇合,让山东重工在客车制造业上具备了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口中“挑战第一”的实力。另外,中国重汽集团还全资拥有济南豪沃客车有限公司,年产数千辆10米以上的豪华客车,也是客车领域的一支劲旅。

纵观山东重工的产业布局,记者注意到,其重心均以生产制造与动力系统、工程机械、核心配件等产业相关,也十分契合其“心无旁骛攻主业”的理念。山东交工集团的加入,为其实现“以整车整机为龙头、以动力系统为核心,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工业装备集团”的战略愿景提供了一大助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