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30人报告:十一条参考建议建言资管转型攻坚战

资管30人报告:十一条参考建议建言资管转型攻坚战
2019年10月18日 0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资管30人课题报告发布:十一条参考建议建言资管转型攻坚战

  2018年4月27日,资管业内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正式出台,而后7月20日央行公布补充执行通知,进一步作出调整,资管转型大幕就此拉开。新规规定了两年的转型过渡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底,资管转型应该完成。

  目前,过渡期仅剩一年多时间,如何打好资管转型攻坚战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场牵涉整个资管行业的转型,21世纪资管研究院自2018年以来多次召开闭门会议,召集众多资管机构高管与相关监管部门人士进行交流探讨,并对十多家银行资管、保险资管以及基金公司等相关机构人士进行访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资管新规以来市场变化、问题反馈以及政策建议的报告》(下称“报告”)。

  一方面资管行业制度不断完善,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产品占比显著提升,有效遏制了影子银行风险,业务转型取得了明显成效。另一方面,未来一年是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各方需坚持打破刚兑、回归本源的基本原则,继续有序推动资管业务平稳转型。

  首先,银行非保本理财的总体规模稳定,结构上变化明显。截至2019年6月末, 非保本理财产品4.7万只,存续余额22.18万亿元,与2018年末22.04万亿基本持平,但微观结构上出现了较多明显变化:

  (1)同业理财规模持续大幅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同业理财存续余额0.99万亿元,首次降至1万亿以内,同比减少0.77万亿元,降幅43.69%;占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45%,较2017年初下降逾18个百分点。2018年同业理财的降幅为62%。

  (2)理财产品期限增加。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期限集中为3-6个月;到去年底,6个月以上中长期理财产品占比达77%,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2019 年上半年, 新发行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85天,同比增加约47天。期限在3个月(含)以下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0.52万亿元,同比减少0.37万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2.34%,同比下降1.92个百分点。

  (3)净值型理财产品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净值型产品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

  其次,新规以来,非标资产压缩明显。从社融口径的表外三项数据变化来看,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少3.14万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1.61万亿元,同比多减2.38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6901亿元,同比多减2.95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6343亿元,同比多减1.17万亿元。

  截至2019年8月末,委托贷款余额为11.74万亿元,同比下降9.5%;信托贷款余额为7.75万亿元,同比下降4.3%;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3.33万亿元,同比下降12.8%。

  此外,新规以来,“去通道”效果明显,信托通道、券商资管通道和基金公司专户通道呈现不同程度压缩。

  1.短期实操层面:重大政策出台,业务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不同机构和各地监管对政策细则的解释和理解存在差异,部分实操细则尚待出台,导致短期内存在监管适应性问题;理财子公司开业运作,法人机构更换,此前以银行为主体的相关政策适用性问题;客户迁徙法律层面的问题等。

  2.中长期变化:估值和期限匹配的要求存在一定难度,既有市场环境下,产品短期化和资产长期化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凸显,长期资金、合格机构投资者缺乏,是未来市场面临的重大问题。

  3.新产品发行的挑战:客户对净值化产品接受程度不够;资产配置上,银行理财在非标、非上市公司股权和资本市场结构化类资产投向上受到一定限制,投资组合竞争力存在下降压力;对客户而言,新产品相对于老产品没有优势,导致转型过程仍存在博弈以及“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导致整体净值化转型节奏不及预期。

  4.老资产处置挑战:老资产透明度低,处置过程蕴含一定风险,如何以时间换空间进行妥善解决,需要各方拿出一定成本支持转型改革,如何权衡各方的风险和利益。具体操作上的挑战包括:(1)回表障碍:消耗资本,挤压表内信贷;(2)子公司承接消化:存在并表上的限制;(3)非标转标:标准化债权资产认定严格,转标平台和政策细则待定;(4)协商提前终止:存在客户流失的问题。

  5.现金管理类产品增长需警惕风险,监管规则待出。

  6.新规执行过程中,金融风险逐步暴露,叠加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背景,私募等部分机构风险暴露较多。

  基于以银行资管为主的资管机构转型过程中仍有待解决的问题,报告综合各行业机构的调研以及专家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思考和建议,简要摘要为十一条参考性建议:

  1.坚持打破刚性兑付、回归本源的政策原则和底线,金融机构应主动承担整改,同时理财子公司应洁净起步,摒弃类信贷、刚性兑付和规避监管的老路。

  2.在坚持原则基础上,部分实际执行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处理,例如建议对估值方法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实事求是做一些调整和完善,比如过渡期结束仍无法到期的资产,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运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针对过渡期内不能自然到期的资产,由于集中处置可能会导致市场波动,以及引发其他衍生风险,而且目前的规定里点到“妥善安排”的处理方式,建议进一步明确下来。

  3.针对机构对过渡期结束后的担忧,建议淡化过渡期的概念,允许老资产自然到期,但为防止机构套利,应对老资产进行锁定。

  4.在非标转标中,首先建议明确银行理财投资身份,其次非标转标的路径有几种,公募ABS是最主要的方式,但仍存在审批要求高、时效差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统一标准、简化流程。

  5.对于目前存在的最为明显的前端短期产品与后端长期资产无法匹配的问题,如何在满足估值要求和期限匹配的前提下有效缓解,建议研究建立统一的理财转让平台,以提高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但这项业务开展需要一个前提是,配套解决理财产品估值定价,以及交易中的风险控制、法律风险等问题。

  6.银行理财的直接投资身份一直是个问题,根据新规,理财子公司可以投资非标资产,但在实际操作层面,理财子公司是否可以直接投资非标资产,如何投资,市场在理解上仍有分歧,建议研究推进这一工作。

  7.当前同类型资管产品的监管尺度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税收、投资范围、集中度等方面差异客观存在,是历史沿革和客观环境造成的,统一起来或有难度,要站在资管行业全局角度,对各个类型机构竞争优劣势全面分析,但同时兼顾统一,避免监管套利。具体细则层面,可以考虑和发挥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各自的优势所在,总体上形成“分工合作”的大格局。

  8.私募基金目前由于风险暴露出现了发展乱象,但私募基金在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早期创投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很大作用,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除了治乱,同时要鼓励支持私募资金的规范发展。

  9.长期资金的缺乏是目前整个资管市场面临的较大问题,建立出台和落实发展长期投资资金的相关举措,鼓励股权融资,支持实体经济。

  10.资管转型,产品净值化过程打破刚兑需要一个过程,金融机构应敬畏风险,提高风险意识,建议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倡资管机构投资理念和文化建设,倡导资本向善。

  11.建议尽快推进和落实资管对外开放的相关举措,引进外资资管机构,为资管转型提供借鉴,形成各类资管机构发展良好生态。

  以上仅为参考建议,部分措施需要视经济情况确定是否适合推行。

  资管新规出台是新经济崛起、金融对外开放的必然需求,从这两大时代背景看,资管新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此以信贷思维做资管、刚性兑付、非标资产、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等一系列既有行业规则都会被打破,对政策决心不可低估也不可心存侥幸。

责任编辑:赵子牛

理财产品 刚性兑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