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迎来政策新利好

科技成果转化迎来政策新利好
2019年10月18日 03:09 北京商报

原标题:科技成果转化迎来政策新利好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10月1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在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有关国有资产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0月14日,财政部、科技部发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规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提高引导资金使用效益,推进科技创新。

  “一周之内,两个重磅政策的出台落地对经开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经开区科技成果转化将迎来新的机遇。”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前,国家通过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改革措施,已经破解了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一系列障碍,如下放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等,形成了良好的政策体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米雪艳表示,《通知》主要对技术入股后,股权转让、无偿划转、对外投资以及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等方面的管理权限进行了下放,从而事实上建立了对于技术类国有资产全流程的完整管理体系。这将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有利于通过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办法》表示,支持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资金,鼓励地方综合采用直接补助、后补助、以奖代补等多种投入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资金,鼓励地方综合采用风险补偿、后补助、创投引导等财政投入方式。

  其实在今年7月,经开区修订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中,就已经明确表示经开区调整科技创新基金整体资金规模为每年5亿元(含人才基金每年1亿元),将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还将超额收益奖励基金团队。

  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次修订就是为了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强化对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企业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不断完善经开区投融资体系及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今年8月26日,区内企业博邦芳舟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历经十年孕育孵化的创新产品“无创血糖仪”喜获三类医疗器械证书,这也是国内首张“无创血糖仪”医疗器械注册证。而该项目就是经开区积极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引导基金已决策合作18只子基金,子基金目标规模超61.05亿元,引导基金共计认缴5.37亿元,带动了社会资本超55.68亿元,杠杆倍数超10倍;子基金现已投资17个落地经开区项目,投资额为2.67亿元,已超过引导基金目前实缴出资额2亿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经开区企业。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紧贴成果转化承载区的定位,锁定“三城”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了成果转化的“亦庄模式”。目前已经有清华、北航、北工大等9家高校高精尖中心与经开区11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合作。

  近三年,经开区累计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总计340余项。未来经开区将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全力完善承载条件,经开区科技成果转化将迎来新的机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