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斥资2.88亿元“买地” 升级白酒文化旅游工业景区

泸州老窖斥资2.88亿元“买地” 升级白酒文化旅游工业景区
2019年10月17日 07:4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泸州老窖斥资2.88亿元“买地” 升级白酒文化旅游工业景区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继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打造“中医药养生酒研发中心”之后,泸州老窖把目光又聚焦到了“买地”上面。

  10月16日,“浓香国酒”泸州老窖(000568.SZ)发布公告,拟以2.8755亿元(含税)购买控股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酒类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及设备类资产,以升级自身“造较早、规模小、设施陈旧、整体水平落后”的白酒文化旅游工业景区。

  另据公告显示,标的资产位于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毗邻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老窖方面计划将该部分资产打造成中国名酒定制中心、定制酒文化展示中心、品牌研创中心三位一体的品牌顶层载体。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前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泸州老窖中高端酒类产品增速较快。业绩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13亿元,相较于去年64.20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净利27.50亿元,相较于去年19.67亿元同比增长39.80%。

  再度加码工业旅游

  据泸州老窖公告显示,公司拟以2.88亿元购买位于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的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及设备类资产,交易对方为公司控股股东老窖集团的子公司四川酒类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酒类交易成立于2009年,由老窖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老窖实业投资共同投资设立,其中老窖集团持有其10%的股权,老窖实业投资持有其90%的股权,和上市公司属同一实际控制人,即泸州国资委。

  记者注意到,本次购买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共计2.26亿元,估值2.6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6.42%。其中,土地使用权约135.4亩,估值7708.46万元;在建工程共计3.29万平米,估值为1.86亿元;设备类主要为陶坛,估值32.99万元。

  本次交易以现金方式分两次支付,其中,在交易协议签订后30日内支付转让价款的70%,剩余尾款于完成产权转移登记后30日内完成支付,交易协议自双方法人代表或授权代表签字并盖章之日起生效。

  关于本次交易的目的,公告称,泸州老窖旅游工业园景区建造较早、规模小、设施陈旧、整体水平落后。此次关联交易购置标的资产位于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毗邻公司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地理位置优越,该部分资产将用于打造中国名酒定制中心、定制酒文化展示中心、品牌研创中心三位一体的品牌顶层载体,升级泸州老窖白酒文化旅游工业园景区,提升泸州老窖的品牌价值、文化价值和企业形象,凸显“浓香国酒”的行业地位。

  “本次关联交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独立性构成重大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此次关联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泸州老窖方面称。

  事实上,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早在2017年8月,泸州老窖就曾发布公告,拟出资约4.2亿元收购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凤凰小区资产,用于升级改造国窖广场旅游工业园景区。

  其实,不光是泸州老窖,在白酒行业中,包括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厂纷纷有所布局,利用厂区等资源发展工业旅游是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一种尝试。

  除了发展文旅外,泸州老窖还连续举办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孔子》《李白》等品牌文化活动、以及独家冠名央视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等,并将其认为是公司品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对于酒企跨界发展旅游,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企背后发展旅游其实是增强企业白酒文化体验的重要部分,也是符合目前中国酒类营销品牌文化、品质体验与场景化的主流方向。”

  上半年营收超80亿

  中国白酒正在加快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文化集中、向产区集中,这些趋势就是泸州老窖的胜算和机遇。此前,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就曾表示,“目前,泸州老窖保持25~30%之间这样一个增长,就目前的行情,我们肯定高于市场的平均增速。”

  同时,董事长刘淼也坦承,现阶段无论茅台、五粮液还是洋河,泸州老窖和它们的差距是很大的。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泸州老窖发展酒业旅游意在提升“边际利润”,或许以此来推动主业业绩的发展。

  在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80.13亿元,相较于去年64.20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净利27.50亿元,相较于去年19.67亿元同比增长39.80%。同时,半年报数据还显示,泸州老窖中高端酒类产品增速较快。公司核心产品国窖1573仍然实现高动销、高利润的良性增长,同时老窖特曲和窖龄酒等中档酒持续提速。

  2019年上半年,以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档酒类产品营业收入43.13亿元,同比增长30.47%,占公司白酒收入的比重由上年末的49.60%提升至54.45%;中档酒类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同比增长35.14%;低档酒类实现收入13.84亿元,同比增长0.68%。高档酒类产品占比的提升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上年末提升2.18个百分点,达到79.71%,毛利率水平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泸州老窖提出,2019年国窖1573销售额要破百亿。而就公司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高档酒产品实现销售额43.13亿元。随着下半年销售旺季到来,公司国窖1573销售额达成破百亿目标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公司年报中提出,2019年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将全力冲刺努力实现跨越发展,公司业绩或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泸州老窖2019—2021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64.22亿元、198.95亿元和234.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21%和18%。

  对于下半年白酒发展的趋势情况,蔡学飞认为,“目前中国名酒持续走强,并且分化趋势明显,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整体名酒会加速增长,而中小型白酒企业挤压态势下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中国白酒整体向着产区与文化实现产业升级大势所趋。”

泸州老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