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董事长悦读会”启幕

“上证董事长悦读会”启幕
2019年10月17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证董事长悦读会”启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适应环境求生存,驾驭环境求发展。”曹和平将自己数十年经营企业的心得体会浓缩成了一句话。“这本小书虽不系统,甚至浅陋,但却记录了我伴随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思悟’也还具有一定的连贯性,有某种一以贯之的东西。”他在《思悟偶得》自序中写道。

  在现场,曹和平分享了本书的逻辑主轴及主要观点。他认为,做企业要处理好动机、可能与能力之间的关系,要善于抓住机会,但也要清楚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边界。他还结合案例说明,做企业一定要有终极目标,但也要设定阶段性目标互为支撑,不能好高骛远,也不应抱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心态。

  数往知来。德力西集团董事长胡成中,带来了一本《创富传家》的书与大家分享,其中详尽描绘了自己家族创业的艰苦历程。他从父亲胡定余一波三折的创业历程说起,回顾了子承父业的艰难险阻,后又乘着改革春风创办德力西的故事,温州商人筚路蓝缕、不屈不挠精神跃然纸上。“我想,把这笔财富留传给子孙后代,很有教育意义。”胡成中在本书的后记中写道。

  “企业的发展要感恩时代。”35年前创立德力西集团的胡成中感慨地表示:“企业并不是越大越好,要做自己擅长的事。”

  透过优秀企业家质朴有力的语言,台下董事长感受到了浓浓的经营智慧和人生感悟,现场掌声不断。

  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家精神正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内涵。

  著名财经主持人马红漫博士,向参加圆桌对话的嘉宾抛出了“如何看待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的话题。天通股份董事长潘建清开门见山地表示,企业应当从全球化眼光和国家战略角度更多地考虑问题,努力将企业打造成所在行业领域的领头羊,获取话语权。天通股份目前已构筑了电子材料、智能装备的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力争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雁。

  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表示,企业家应当具备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尤其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对当代企业家而言更加重要。”朱建民掌舵的奥克股份,由一家靠8万元借款起步的校办工厂,已成长为国内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全球最大的减水剂聚醚和晶硅切割液的制造商。“我认为,当代企业应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东杰智能董事长姚长杰给出的答案很简洁:创新。坚持自主创新的东杰智能,除了智能输送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和智能停车系统三大主业外,如今正将创新的触角向机器人、供应链软件等业务方向延伸。

  中城投资董事长路林长期浸润于金融业,与不少企业家打过交道。他认为,企业家应该是一名探险家,每一次创新是试错、历险的过程,应当具有风险承受的能力。淳厚基金董事长李雄厚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应当服务于国家大局,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找准定位做强做大。

  为倡导和营造企业家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上海证券报社率先发起“董事长读董事长书”活动,同时成立“上证董事长悦读会”,目前已有120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成为首批会员。

  本次交流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企业家 优秀企业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