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经营质量分化加大

期货公司经营质量分化加大
2019年10月17日 06:25 经济日报

原标题:期货公司经营质量分化加大

□ 此次最新榜单中,获得评级提升的期货公司达31家,有4家公司升级数超过3级。

□ 37家公司较去年降级。有10家公司降级数超过3级,其中3家期货公司连降6级。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由中国证监会组织实施的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工作结果。榜单中的“座次”与去年相比,升降级变化大:14家公司荣膺AA级,而D级公司数量增至7家。市场认为,期货公司经营分化加大,行业“洗牌”开始。

在长期监管实践中,分类评价已成为期货行业重要的监管抓手和引导工具,对促进期货公司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最新榜单中,获得评级提升的期货公司达31家。其中,有4家公司升级数超过3级,其中华信期货进步最大,从CC级跃升5级到A级。国贸期货从CC级升至BBB级,连升4级。上海大陆和中融汇信从CCC级升至BBB级,两家公司都跳升3级。此外,升2级的公司有6家。分别为摩根大通、天风期货从BB级升至A级,恒泰期货从CCC级升至BB级,民生期货从B级升至BBB级,上海东亚从CC级升至B级,鑫鼎盛期货从CCC级升至BB级。另有上海中期、平安期货等21家公司较去年提升1级,其中宁证期货(原南证期货)和长城期货(原集成期货)两家公司进行了更名。

降级情况比升级更为普遍,最新结果显示37家公司较去年降级。有10家公司降级数超过3级,其中中大期货、中投天琪期货、新纪元期货这3家期货公司的退步明显,去年是BBB级,这次连降6级到了D级。金瑞期货从A级降至CC级,中辉期货从BBB级降到C级,均降5级。鲁证期货从AA级降到B级,金汇期货从B级降到D级,下降4级。国富期货从BB级降到CC级,迈科期货从BBB级降到CCC级,首创京都期货从BB级降到CC级,降3级。美尔雅期货、大越期货、九州期货、一德期货、中航期货5家公司降2级,招商期货、华鑫期货等22家公司较去年下降1级。

今年2月15日正式实施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9修订)》,正是此次评价依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评级标准中最核心的三个指标分别是合规、净资本、保险+期货等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的实施情况。

首先评级体现强调合规、风控、公司治理的工作导向。比如,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开展情况纳入评价;优化扣分指标,包括重组风险管理能力指标、调整特定情形扣分项目、细化措施和处罚扣分项目、扩充适用降级处理的严重违规情形等内容。

其次,评级体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单位客户导向。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设置了机构客户日均持仓、“保险+期货业务规模”等加分指标;设置市场竞争力“加权调整后的日均客户权益总额”指标,向机构客户日均权益给予适当倾斜等。

期货公司评级结果将和期货公司经营哪些方面挂钩?记者了解到,期货公司开展风险子公司业务,新增业务备案与具体评级结果挂钩。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在计算风险资本准备方面,以业务规模为基数,适用的监管比例与评级结果挂钩。而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的比例,对期货公司业务规模上限予以限制。

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机构客户在选择经纪商时,往往首先关注期货公司的评价级别。因此,期货公司对于这个“榜单”相当重视。同时,基于目前实体企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参与期货交易运用期货工具的需求日益增高,分类评级结果直接影响期货公司的业务拓展空间和增长潜力。

此外,控股股东对期货公司的资本投入正不断增加,也对期货公司资质寄予厚望。这也是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做优做强,提升期货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期货 机构客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