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从严 超百股收半年报问询函

监管从严 超百股收半年报问询函
2019年10月17日 00:4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10月,上市公司半年报问询函仍在密集下发中,经统计,截至10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109股的半年报遭到交易所的问询,而在去年全年,仅71股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经计算,今年年内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个股较去年全年增超五成。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109股中,不乏*ST大洲(维权)(000571)、*ST龙力(维权)千山药机(维权)等个股2018年半年报就遭到过交易所的问询。此外,与按时回复半年报问询函的个股相比,豫金刚石*ST利源(维权)獐子岛(维权)长城动漫*ST西发等多股的半年报问询回复出现“难产”。

  109股半年报遭问询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深交所、上交所官网统计发现,截至10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109股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较去年全年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71股同比增逾五成。

  10月15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吉药控股(维权)翰宇药业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对于吉药控股深交所主要提出了四个大问题,其中包含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据悉,在今年上半年吉药控股实现净利润2100.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289.7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503.74万元。深交所要求吉药控股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不匹配的原因与合理性。

  对于翰宇药业,深交所同样问及了公司业绩问题。经观察,在今年深交所、上交所下发的109份半年报问询函中,关于公司业绩、关联关系、前五大客户等问题出现频率较高。

  经统计,截至10月15日,除了吉药控股、翰宇药业之外,沪深两市还有107股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整体来看,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20股、15股、33股收到半年报问询函;上交所则一共有41股收到半年报问询函,沪深两市合计109股收到半年报问询函。

  而在去年全年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17股、2股、36股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上交所共有16股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合计71股。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此表示,今年年内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个股同比大增反映了监管层从严监管的态度,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另外,今年下发半年报问询函的时间也明显拉长。经观察,去年深交所在10月11日向美丽生态下发了当年最后一则半年报问询函;上交所则在9月19日向晶华新材下发了当年最后一则半年报问询函。

  多股连收半年报问询函

  在上述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109股中,记者发现*ST大洲、*ST龙力、科融环境(维权)、千山药机、三维丝(维权)神雾环保(维权)等多股在2018年就收到过半年报问询函。

  具体来看,*ST大洲、*ST龙力、科融环境、千山药机、三维丝、神雾环保分别在今年10月10日、8月28日、10月14日、10月11日、9月29日、9月23日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而在去年上述个股的半年报就曾遭问询。

  在连收半年报问询函的个股中,多数已麻烦缠身。

  诸如,因*ST大洲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的情形,公司股票在今年4月16日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之后,于4月30日起,因*ST大洲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就对恒阳牛业占用资金的情况进行了关注。深交所表示,*ST大洲尚未采取冻结资产和诉讼等方式解决恒阳牛业资金占用问题,要求公司说明董事会未及时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原因。截至10月15日,*ST大洲尚未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

  10月12日,*ST大洲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9000万-1亿元。针对公司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大洲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豫金刚石等多股回复“难产”

  在今年收到半年报问询函的109股中,不乏豫金刚石、*ST利源、獐子岛、长城动漫、*ST西发等个股已超一个月未回复半年报问询函。

  在交易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中,大多会给出5天至半月不等的回复期限,而大多数个股即使延期回复半年报问询函,也会在一个月之内回复完毕。相比之下,豫金刚石、*ST利源、獐子岛、长城动漫、*ST西发、*ST凯迪(维权)等多股的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出现“难产”,其中豫金刚石延期时间最长。

  今年9月6日豫金刚石收到了半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公司募集资金投入的具体构成及流向、目前被冻结资金的详细情况及冻结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追问。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豫金刚石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9月13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但距豫金刚石收到半年报问询函已超一个月,截至10月15日公司仍未披露相关回复的工作进展。对此,豫金刚石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因问询函涉及内容较多,为保证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已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同时也将加快进度回复问询函。”

  10月15日,根据豫金刚石披露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6293.05万-7055.8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67%。

  此外,经统计,*ST利源、獐子岛、长城动漫、*ST西发、*ST凯迪分别在今年9月9日、9月9日、9月11日、9月11日、9月12日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截至10月15日均已时隔逾一个月,但未进行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半年报 豫金刚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