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沃股份欲定增缓解债务压力 整合能力面临考验

佳沃股份欲定增缓解债务压力 整合能力面临考验
2019年10月17日 04:13 投资者报

  佳沃股份欲定增缓解债务压力 整合能力面临考验

  联想控股农业板块佳沃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佳沃股份瞄准中国人日益增长的海鲜需求,前不久并购了智利第三大三文鱼生产公司Australis Seafoods。不过,这也导致其债务高企。下一步,能否尽快完成对收购公司的有效整合,对佳沃股份而言至关重要

  《投资者网》刘亮

  9月30日,佳沃股份(300268.SZ)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 2680万股,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智利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以下简称“Australis”)的部分收购款。

  此前的8月1日,本次跨国收购已完成交割,佳沃股份出资9.20亿美元(约64亿人民币)获得AustralisSeafoods S.A.公司约99.84%的股权,该公司是智利第三大从事三文鱼生产的上市公司。

  这是继2017年控股青岛国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国星”)之后,佳沃股份又一次重大并购。市场认为,在高负债下,佳沃股份仍选择以64亿元巨资跨境收购的做法,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增加佳沃股份的债务负担,导致其资产负债率攀升。那么,能否对Australis公司进行有效整合,尽快与佳沃股份的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益,成为此次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

  “生猛扩张”连续并购

  佳沃股份的前身为万福生科(湖南)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福生科”),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2012年万福生科曾经因为财务造假差点被退市,不过,沉寂良久万福生科幸而有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集团有限公司接盘,而重回人们视线。2017年初,佳沃集团成为万福生科的控股股东,同年6月万福生科更名为佳沃股份。

  万福生科原来的业务为农产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在佳沃集团入主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变为水产品等食品的加工、销售和进出口贸易。

  瞄准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对水产品的需求,佳沃股份开始激进扩张。2017年佳沃股份出资1.74亿元购得青岛国星55%的股份,并合资成立了浙江沃之鲜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沃之鲜”),这两家公司均从事生鲜食品的加工及贸易。

  2018年11月,佳沃股份又宣布为推动“全球资源+中国消费”战略实施,将收购Australis至少约 95.26%、至多100%的已发行股份,Australis公司在智利拥有多张牌照和三文鱼等海产品的捕捞资源。

  欲定增缓解债务压力

  虽然,通过不断并购等方式进行扩张,带动了佳沃股份的营收快速增长,但公司的净利润并没有实现稳步增长,同期公司还出现了资产负债率上升、财务费用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75亿元、19.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8269.92%、235.4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2亿元、0.25亿元,同比分别下跌58.34%和增长了901.57%。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9.12亿,同比增长21.04%,归母净利润0.29亿,同比大幅下跌了504.99%。

  青岛国星、沃之鲜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成为2018年佳沃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因。对于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佳沃股份则归结为,上半年公司并购Australis,产生中介费、借款利息及税金等支出约0.20亿元,短期对公司经营产生了影响。

  不过,受跨国并购等因素影响,2019年上半年,佳沃股份的负债开始大幅攀升,已由2018年度末的8.23亿元激增至2019年半年度期末中的70.66亿元;同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则由67.74%上升至89.24%。2018年度公司的流动比率为1.39,2019年半年度已降至0.44,也显示出公司的偿债压力骤增。

  佳沃股份《重大资产购买实施情况报告书》显示,并购Australis的资金来源于控股股东佳沃集团的借款、银行贷款及联合投资方苍原投资的自筹资金等。

  所以,公司急于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然后,对先期投入的并购资金予以置换,以降低融资成本。

  从股价表现来看,佳沃股份在2018年10月中旬,股价曾下探到8.45元每股。在同年11月份,公司传出收购消息后,股价不断攀升,2019年4月25日,公司股价曾达到18.40元每股的阶段性高点。10月11日公司股价报收于15.70元每股。股价维持在较高位置,有利于佳沃股份通过定向增发,获得更多资金,降低偿债压力。

  整合能力面临考验

  不言而喻,在连续并购之后,佳沃股份的并购整合能力、对跨国企业的管理能力正面临考验。

  从截至2019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佳沃股份在这些方面的能力仍有疑虑。

  2017年公司收购了青岛国星和成立了沃之鲜。根据公司财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92.79%;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了197.18%和92.98%。对于2018年两项费用的大幅增长,佳沃股份表示,是由于国星股份、浙江沃之鲜两家子公司的业务正常开展,且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时期较上年增加所致。2019年上半年,佳沃股份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又分别上涨了11.64%和13.09%。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半年度各期末,佳沃股份的应收账款快速攀升,分别为1.13亿元、2.69亿元和2.74亿元,同比分别上涨了99.48%、137.50%和88.94%。同期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则呈下降趋势,分别为13.96%、11.28%和7.82%。

  而跨境并购Australis公司,对佳沃股份而言,则意味着整合难度有望进一步加大。

  佳沃股份也在定期报告中多次提到,“由于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运营主体在境外,与本土公司在适用监管法规、会计税收制度、企业文化等经营管理环境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并购面临整合、外汇波动等风险,整合效果能否达到重组预期,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佳沃股份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对标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公司现有业务与标的公司业务深度融合,从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对此,佳沃股份告诉《投资者网》,“8月初本次跨国收购完成交割后,公司已在重组董事会、董事会机制、授权体系、财务管控等方面,对Australis展开整合,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汤捷曾负责过佳沃集团旗下白酒产业4个企业和品牌的整合工作,有丰富的产业整合经验,有助于并购整合顺利推进。”(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