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题:

引题:
2019年10月17日 04:12 第一财经

  引题:

  标题: 迎接5G时代 日立电梯加速发力后电梯蓝海市场

  副题:

  作者:

  [ 统计表明,国内在用电梯台量已超过628万台,2019年或突破700万台。 ]

  尽管2018年中国的电梯市场仍保持了小幅增长,但市场需求由房地产高速增长带来的新机增量驱动转变为存量驱动已成为行业共识。如今摆在所有电梯制造商面前的问题是,如何从巨大的存量市场中挖掘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日立电梯的选择是将服务做到极致,一方面,提供从安装到维保,再到更新、改造等全生命周期的原厂服务;另一方面,利用长期以来在行业积累的先进技术和智能服务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紧跟5G商用步伐,进一步构建智慧建筑、智慧社区乃至智慧城市,最终解决社会课题、推动可持续发展。

  从传统制造商转向服务提供商

  统计表明,国内在用电梯台量已超过628万台,2019年或突破700万台,电梯保有量、年销售量均居世界首位。虽然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使电梯企业发展速度放缓,但巨大的电梯存量带来持续、稳定增长的电梯后市场,包括电梯的更新、改造、加装、维保,成为行业蓝海。

  目前,国内进入更新改造周期的老旧电梯台量不断扩大。2019年,超过15年的在用电梯总量超过50万台。而自1995年至今,日立电梯销量已超过76万台,也在逐步进入电梯更新改造期。

  不仅如此,基数庞大的老旧住宅、不断提升的老龄人口数量,以及不断出台的惠民与加装补贴政策,也为电梯市场提供了潜在的成长空间。

  2018年、2019年“加装电梯”连续两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从“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到“支持加装电梯”,政府越发重视,各省市更加积极的出台加装补贴政策来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事实上,无论是更新、改造还是加装、维保,在背后支撑的都是智能技术。早在2013年,日立电梯就开始布局大数据,希望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不断对产品的设计、制造、服务进行改进。

  现在,通过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结合电梯的运行频率、使用环境、故障情况、远程遥监系统检测结果、部件寿命等情况,系统能够根据电梯核心部件的设计寿命和设计运行次数进行统计分析,实现电梯故障预诊断。对到达设计寿命和运行次数的零部件,系统将指引相关工程师在日常保养中对其进行重点检查和确认,并提前更换相关零部件,使过去传统的保养变得更加高效、科学,让电梯一直保持在良好的运转状态之中。

  截至目前,超过22万台日立电梯安装了电梯远程遥监终端,数量居行业之首,大数据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测每台日立电梯的运行状况。

  正如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总部总经理徐俊杰所言,“电梯新增市场总有一天会饱和,还是要靠服务来竞争,最核心的还是质量和安全”。

  5G商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北京市西小口东升科技园,时常可以看到赛格威配送机器人自己乘坐电梯穿梭于各个楼层,将快递、外卖送达到用户手中,而这正是基于机器人与日立电梯建立了信号通信对接,从而在楼宇内实现智慧无人配送。

  随着国内外机器人市场的蓬勃发展,机器人垂直移动的需求也不断增多。为顺应这一需求,日立电梯对机器人接口进行了定制开发,成为电梯行业内首个打通服务机器人垂直移动通道的公司之一,解决方案适用于送餐、引导、搬运等多种服务机器人。

  当然,这只是日立电梯智慧楼宇解决方案中很小的一个环节,日立电梯的智能楼宇系统能够将智能家居、物联网+、生物识别、二维码等前沿技术整合为一体,为不同的建筑提供定制化的楼宇立体交通解决方案,为更多楼宇电梯场景带来高附加价值的智能产品和服务。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曾公开表示,国家一直鼓励和参与智慧建筑的发展和创新,并把智慧建筑作为重点创新方向来推进。

  更为利好的是,就在上个月,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我国将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这意味着,今后更多高可靠、低延时和海量的机器连接应用的需求都能够依靠独立组网的5G来实现。

  相比关注人与人之间通信的4G,5G更关注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可以预见的是,5G约80%的应用都将是物与物的通信,也就是万物互联。

  未来,电梯不仅能与楼宇门禁、闸机、摄像头、派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设备交互,智慧楼宇之间的互联,乃至整个智慧城市生态圈的构筑,都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在智慧楼宇领域深耕多年的日立电梯或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