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供应链核心 助力民企降本增效

专注供应链核心 助力民企降本增效
2019年10月17日 03:1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专注供应链核心 助力民企降本增效

  □本报记者 张凌之 

  

  “做金融人,要笨一点才活得长久。”这是惠恒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牧与中国证券报记者对话时的开场白。目前,他正在从供应链设计创新的第一步做起,通过深入研究产业,逐步积累,助力民营企业降本增效与产业价值提升。

  据邹牧介绍,供应链创新即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与金融科技的技术和方法,促进产业提升。作为国内券商投行第一批职业经理人,他创造性地提出供应链设计创新的三部曲:核心打造、科技赋能与资金助力。核心打造是其中最关键的第一环节,也是邹牧的主攻方向。邹牧表示,核心企业的打造一方面可以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民营企业绑定一些优质资源,获得资金支持,进一步做大做强。

  供应链设计创新三部曲

  如果说二级市场是价值的发现者,那么一级市场就是价值的制造者。邹牧正在做的就是以供应链创新的思路,整合项目资源,做实产业方向,提升产业价值。据邹牧介绍,供应链创新就是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与金融科技新一代技术促进产业提升。供应链设计创新思路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核心打造,即首先要打造核心企业;第二步是科技赋能,即打通信息孤岛,采集形成数据,建立模型、指标体系标准化后再实现场景应用;第三步是资金助力,在夯实前两步的基础上,对接外部资金。邹牧表示:“打造核心企业,使其发展战略与整个供应链战略相匹配,应用区块链等征信技术,锁定分享全链条利益。”

  “供应链设计创新相当于一个人的肌体结构,早期的核心打造相当于骨架构造,要‘肢体俱全’;第二步的科技赋能和信息管理,相当于人体经络体系的规划;第三步资金助力相当于注入血液,如果前面的骨架和经络都搭建梳理好了,血液进来,企业就活了。”邹牧介绍,目前大家做供应链金融比较多的是后两步,即依靠金融科技手段、信息管理、数据支撑打造金融科技平台,但这样拿到的数据是局部的,信息是片面的。作为一名曾任职多家券商、基金公司的资本市场老将,邹牧正在做的也是他擅长且关键的一环:“供应链创新三部曲里我们只做第一步,即早期核心企业的链条打造。如果骨架没搭好,核心企业出了问题,做供应链金融,风险就会很大。”

  基金业协会公示的信息显示,2019年8月13日,由邹牧担任法人的宁波惠恒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据邹牧介绍,惠恒拓股权投资是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为依托的私募股权基金,目前公司已有五个项目启动。

  助力民企发展

  如何确保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接受供应链创新改造是进行供应链设计的难点。对此,邹牧表示,我们聚焦服务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通过供应链创新管理可以让民企实现降本增效,这也是民营企业家希望看到的。

  近来,民营企业经历了融资的寒冬,邹牧认为,接下来,民营企业家必须痛定思痛,不能搞大规模的迅速扩张,而要做百年老店。同时,民营企业需要依靠一些国企的优质资源,获得资金支持,进一步做大做强。

  因此,在邹牧看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是一个很大的风口,通过对企业实施供应链创新改造,打造优质资产,储备投资项目。一些民营企业通过实现供应链创新改造,与国企等优质资源对接,优质资源为其提供一定的数据和信用支撑,并通过提高自身信用评级获得银行贷款,这一金融创新也挑战了银行过去完全依靠抵质押手段为企业提供融资的模式。未来,对中小企业与民营实体经济的扶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或是最好的方法。

  除了金融支持,科技赋能也必不可少。“我认为,金融不能空转,要落地服务于产业。而科技不服务于产业也没有出路,我相信科技可以改变一切。”邹牧说。

降本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