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上涨9月CPI“破3” 牛肉粉商家涨价该不该管

猪价上涨9月CPI“破3” 牛肉粉商家涨价该不该管
2019年10月17日 00:4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牛肉粉涨价该不该管

  北京商报

  9月CPI“破3”,猪肉价格上涨69.3%。有人担心通胀,但专家说了,当前猪价快速上涨引起的是结构性物价上涨,而不是全面通货膨胀。

  确实,货币发行量在今年并没有失控,比较稳健,甚至有那么一点点紧。通货膨胀,归根结底是一种货币现象,即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既然货币没有出笼,通胀的后劲就不会太足,成本输入型的通胀近忧不足虑。相反,考虑到9月PPI的情况,通缩的风险似乎更应提防。

  不过,“破3”一直是CPI的心理线,所以对于物价上涨就容易引发关注。近日,一则“贵州黔西县牛肉粉商户串通集体涨价”的消息掀起几分波澜。大意是,过去一碗牛肉粉,小碗9元、大碗10元、加肉5元。但现在县里大部分牛肉粉餐馆涨价。其中,小碗10元、大碗12元、加肉7元。

  对此,据媒体报道,贵州省多级部门高度重视并展开调查,认定此番“任性涨价”背后系有商户违规操纵。目前,相关商户已受到处理,黔西县牛肉粉价格逐渐恢复原价。

  看似小事一桩,却值得咀嚼。价格改革贯穿于整个改革开放。从刚开始无所不包的政府定价,到现在的有限领域定价,价格扭曲得到最大限度的熨平,市场发现价格和形成价格的功能显著提升,从而支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政府部门在多大程度上介入价格管制,没有标准答案。由于政府在社会经济中事实上处于强势地位,因此,如何将定价权力放进制度笼子里,是个难题。

  在政府意志面前,牛肉面不敢涨价,但成本却是实实在在的,不会因为政府限价而减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碗还是那么大,要么面少了,要么牛肉少了。而用更高的钱买同样的面,用同样的钱买更少的面,结果是一样的,市场自有规律,价格是限制不住的。强行限制,就会出现“黑市”。

  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使得美国成品油价格瞬间冲高,美国政府宣布管制石油价格,对成品油限价。可是,“好心”在市场经济里没有得到“好报”,市场以各种方式反击和反噬,最终导致了限价失败。比如,虽然汽油的价格要求不得涨价,但润滑油的销量上去了,原因是加油站在给每个车主加油的时候,都强制配售润滑油,否则不给加油。再比如,限价使得每个加油站的前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时间成本大幅提高,这也是效率损失。而在中国,前些年,地方政府部门屡屡要给牛肉面和米粉限价,结果不言而喻。

  需要是限制不住的,只有供应端的调整变化,才是市场价格长期平衡的关键所在。价格是信号,反映的是供求关系和效率对比,直接作用于价格的行政管制,不能改变这个市场的供求和效率。

责任编辑:张国帅

涨价 物价上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