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哈撒韦遭20年“老朋友”抛售 友谊小船为何翻了?

伯克希尔哈撒韦遭20年“老朋友”抛售 友谊小船为何翻了?
2019年10月16日 03:59 金融界

原标题:伯克希尔哈撒韦遭20年“老朋友”抛售 友谊小船为何翻了? 来源:美股研究社

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长期持有者出售了股票,理由是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过去10年的投资失误、股票回购不足以及截至6月30日总计1,22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拖累。

圣路易斯投资公司Wedgewood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戴维·罗尔夫(David Rolfe)写道:“在2009年至2019年的大牛市期间,‘吮手指’并不能让公司达到预期收益。对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来说,此次的大牛市本可以成为其令人震惊的职业生涯结局的一个高潮。”查理·芒格是伯克希尔长期的副董事长。巴菲特89岁,芒格95岁。

Wedgewood管理着超过20亿美元的资产,并管理着1亿美元的RiverPark/Wedgewood基金(RWGIX)。它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超过20年。

罗尔夫引用了巴菲特在过去十年里投资时犯的疏忽和错误。卡夫亨氏食品公司(KHC)是巴菲特的一大败笔。伯克希尔在IBM持有大量的头寸——大约130亿美元——在本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当整个市场急剧上升时,伯克希尔以接近其成本的价格出售了这些头寸。

罗尔夫认为,伯克希尔错过了对几个大赢家的大笔投资,而这些大赢家“本应由巴菲特掌舵”。他列举了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好市多(Costco Wholesale)和微软(Microsoft)。

“鉴于巴菲特对长期持有美国运通长达半个世纪的了解,他对支付处理行业非常精通。这两只股票(Visa和万事达)本应是巴菲特的投资对象。伯克希尔确实同时持有Visa和万事达信用卡,但持仓规模相对较小,据说是由巴菲特的两位投资助手托德•康姆斯(Todd Combs)和泰德•韦施勒(Ted Weschler)发起的。”

在谈到微软和好市多时,罗尔夫写道,巴菲特“对每家公司都有详尽的指导,但对股东毫无帮助”。芒格是好市多的长期董事,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是巴菲特30年的朋友,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约15年。

今年迄今,伯克希尔的股票表现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过去5年和10年的表现也落后于市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A类股票今年上涨了约2%,而标普500指数(S&P 500)的总回报率为20%。周一,A股下跌0.5%,至310,970美元。流动性更强的B类股下跌0.4%,至207.24美元。

罗尔夫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指出,公司在第二季度减持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份,并在第三季度全部售出。

罗尔夫写道,伯克希尔的巨额现金头寸正在拖累公司的增长,而此时,伯克希尔对经济状况敏感的独资企业投资组合“在2019年期间大幅放缓”。伯克希尔最大的子公司包括美国四大铁路公司之一的Burlington Northern,以及一家名为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的大型公用事业公司。

罗尔夫写道,长期以来,他一直将伯克希尔的现金视为“一笔宝贵的看涨期权,因为机会掌握在最优秀的资本配置者手中”。

不过,随着巴菲特不断抱怨伯克希尔在寻找交易的过程中输给了激进的私募股权公司,他对伯克希尔的现金持续增长感到失望。

罗尔夫想知道,为什么巴菲特持续在收购游戏中处于劣势——“在我们看来,非常不像巴菲特,”他写道。巴菲特一直试图将伯克希尔定位为希望保持自主经营的私人公司的理想之家,但很少有人愿意接受。伯克希尔也是救援资金的来源之一,但在漫长的牛市和经济扩张期间,对救援资金的需求并不大。

在过去10年里,伯克希尔只进行过一次重大收购,那就是在2016年斥资320亿美元收购飞机零部件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这笔交易看起来令人失望,因为该公司的收入自那以后几乎没有变化。伯克希尔没有披露Precision Castpart的利润,部分原因是巴菲特没有披露公司的财务状况,这让伯克希尔的一些股东感到不满。罗尔夫认为这笔交易是个错误,尽管巴菲特对该公司的评价很好。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近确实用100亿美元投资了西方石油公司(OXY)的优先股,条件很诱人——8%的股息加上认股权证。但这是一笔罕见的交易,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维琪•霍鲁布(Vicki Hollub)因向伯克希尔开出的优厚条件而受到卡尔•伊坎(Carl Icahn)等股东的批评。

伯克希尔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罗尔夫还对许多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认为的2018年夏季推出的一项规模更大的计划中股票回购规模表示失望。伯克希尔在2019年上半年回购了价值21亿美元的股票。按照这个速度,该公司今年将回购不足1%的流通股。该公司的市值为5100亿美元。

罗尔夫总结道:“我们未来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的任何判断,都将与巴菲特在伯克希尔股票回购中的判断如出一辙。”

伯克希尔哈撒韦 伯克希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