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7.3亿港元输血万隆控股 欲深化工业大麻布局

云南白药7.3亿港元输血万隆控股 欲深化工业大麻布局
2019年10月16日 00:2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云南白药7.3亿港元输血万隆控股 欲深化工业大麻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文 多    

  10 月 15 日上午,云南白药(000538,SZ)公告称,将斥资7.3亿港元认购港股上市公司万隆控股集团(00030,HK,以下简称万隆控股)可换股债券。值得注意的是,后者将把募集资金用于工业大麻和CBD(大麻二酚)相关的业务发展、研发、投资、收购或其他应用。

  云南白药在公告中称,公司本次认购万隆控股可换股债券,一方面能够获得固定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云南省境内从事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经营主体累计达到334家。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直接投资成立或者参股的经营主体,而云南白药也非首次涉足工业大麻概念。

  募集资金将用于工业大麻

  10月15日一早,云南白药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其与工业大麻的联系更加紧密。

  公告称,云南白药拟斥资7.3亿港元,认购港股上市公司万隆控股两年到期、年利率3%的可换股债券。本次认购前,云南白药持有万隆控股的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29.59%,为万隆控股第一大股东。

  云南白药在公告中披露,公司本次认购万隆控股可换股债券,一方面能够获得固定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在个人护理产品贸易、植物提取和配套监测等相关服务方面继续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万隆控股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工业大麻和CBD相关业务的发展、研发、投资、收购或其他应用。

  换言之,云南白药对下属子公司的输血,是其在工业大麻领域布局的进一步深化。受此消息影响,15日早间,万隆控股股价一度飙升超过36%,创两年内新高,其后股价回落,收盘时报0.30港元,涨幅15.38%。云南白药则在前一个交易日涨停的基础上,再度上涨逾1%,截至收盘时报84.62元。

  近年来,A股市场掀起工业大麻热潮,云南白药也屡次涉足这一热点概念。启信宝信息显示,云南白药全资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投资了云南云丰中草药有限公司,后者的经营范围为“中草药(含工业大麻)的品种研发、种植”等。今年4月,云南白药孙公司——云南白药集团云丰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一次经营范围的变更,增加了“工业大麻及其提取物的销售”一项。

  但彼时,云南白药在回复媒体采访时却表示,云南云丰公司中草药有限公司尚未涉足工业大麻相关业务,公司也没有投资相关企业。而此次认购万隆控股7.3亿港元可换股债券,是否可以被视为云南白药在工业大麻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云南白药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

  作为一只被视为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白马股,云南白药近年来先后完成混改、整体上市等大事。但从财务数据上看,其近年来业绩增长却略显乏力。

  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138.97亿元,同比上涨5.72%,实现归母净利润22.47亿元,同比上涨8.59%。但其扣非后净利却相比上年同期下滑25.93%,该指标创下云南白药上市以来新低。

  此外,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净流出4.51亿元,同比下滑111.86%,亦为上市以来最大下滑幅度。相反,云南白药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均有所上升,分别达到21.86亿元和113.59亿元。

  在这一背景下,入股云南白药11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平安人寿近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了云南白药170.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3%。按照平安人寿这一次的减持计划,其在3个月内拟总计减持云南白药3832.21万股,占云南白药总股份的比例接近3%。

  这还不是平安人寿第一次打算减持云南白药股份。早在2018年8月,平安人寿就宣布计划减持占云南白药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的股份,不过直到减持期限届满,平安人寿未正式实施减持;今年4月,平安人寿再度抛出减持计划,截至今年7月25日,平安人寿已累计减持1041.39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6.85%,从第三大股东降为了第四大股东。虽然平安人寿在减持公告中表示,减持是出于自身资金需求。但有市场声音称,平安人寿的“见好就收”,或与云南白药近年来的增长乏力有密切关系。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云南白药未来药品板块内生增长平稳、增量依赖外延,白药系列提价空间不大,外延发展将成为药品部的主要增量来源。

责任编辑:覃肄灵

万隆 云南白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