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股份:子公司总经理涉嫌合同诈骗

浔兴股份:子公司总经理涉嫌合同诈骗
2019年10月16日 00:2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15日晚,浔兴股份(维权)(002098,SZ)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公告》),针对下属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价之链)总经理甘情操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侦查一事,披露了更多的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浔兴股份披露,其对甘情操涉嫌合同诈骗是主动报的案。此外,甘情操对平安银行共管账户的资金不法侵占还另有隐情:有浔兴股份内部人士“擅自配合”。

  公司称系主动报案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称:“我部关注到,甘情操近期在相关媒体发布个人声明称其不涉及合同诈骗,你公司对其报案系为自身的违法违规事项转移注意力。请你公司说明是否对甘情操报案、报案的具体原因。”

  对此,浔兴股份回复称,为了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就甘情操、朱铃等人涉嫌合同诈骗的违法行为向晋江市公安局报案。晋江市公安局通过前期侦查,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且属于管辖范围,决定对甘情操、朱铃等人涉嫌合同诈骗的违法行为立案继续侦查。

  而在今年9月15日晚间,彼时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被告知:甘情操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已被立案侦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是否是贵司主动报案”的问题采访浔兴股份,浔兴股份当时回复道:“公司配合警方侦查”。

  浔兴股份与甘情操之间的不合由来已久。最初的导火索在于浔兴股份并购的价之链未完成承诺业绩,由此引发了双方的纠纷。

  浔兴股份在《回复公告》中称,甘情操、朱铃、深圳市共同梦想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与第三人之间纠纷不断暴露严重影响《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业绩承诺补偿安排的可回收性,加之,甘情操、朱玲夫妻携幼子避居海外缺乏履约诚意,业绩承诺补偿履约能力可执行性受到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浔兴股份表示,针对甘情操恶意转移共管账户资金、逃避承担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公司已申请仲裁前保全。

  共管账户资金被不法侵占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浔兴股份披露:公司与价之链共同设立的共管账户目前的资金余额、是否按照协议约定进行资金支取、是否存在被他人挪用及不当挂失的情形。

  浔兴股份称,为了保证甘情操、朱铃和深圳市共同梦想科技企业(有限合伙)(以下合称业绩承诺方)能够对业绩承诺的有效履行,公司与业绩承诺方以甘情操名义在泉州银行龙湖支行开立预留双印鉴的共管账户,用于存放业绩承诺保证金人民币1.6亿元,但由于甘情操拒绝配合,并未签订三方共管协议。

  浔兴股份称,截至问询函回复日,(泉州银行龙湖支行的)共管账户1.6亿元对应的1.29亿元存款、212.6万股浔兴股份股票仍处于有效的冻结、保全状态。

  而另外一个共管账户,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浔兴股份披露称,为实现2.6亿元(存放于共管账户的1.6亿元和尚未支付的1亿元)股权转让款所对应的税款5327.4万元纳税申报,经时任公司董事长王立军审批签字后,分别于2017年11月15日、11月17日将上述款项转账至甘情操在平安银行平湖支行开立的个人银行账户,并对该账户以预留双印鉴模式共管(一个印鉴为甘情操印章、另一个印鉴为公司时任董事、副总裁曾德雄印鉴)。

  而浔兴股份表示,平安银行深圳平湖支行共管账户中的资金已被甘情操不法侵占。

  有内部人士配合甘情操?

  此次浔兴股份在《回复公告》中还披露了一个细节,那就是甘情操之所以能够对共管账户资金不法侵占,系有公司内部人士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浔兴股份的《回复公告》,甘情操通过“三步走”实现了对平安银行深圳平湖支行共管账户中资金的不法侵占。

  第一步,2017年11月22日,共管人曾德雄(时任浔兴股份董事、副总裁)违反公司章程规定,擅自配合甘情操将平安银行深圳平湖支行共管账户款项转定期存单,价之链与平安银行深圳平湖支行签订了最高额质押担保合同,以存单质押为价之链贷款提供担保。

  第二步,2018年1月,甘情操、曾德雄与银行签订三方共管协议。

  第三步,2018年9月6日,未经共管人曾德雄同意,甘情操擅自挂失该账户,并安排价之链提前归还银行贷款,解除质押担保,转移该笔共管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请问曾德雄为何会做出这样的行为?曾德雄与甘情操在贵司收购价值链之前是否相识?是否有亲属、同学、同事或朋友关系?为何不是甘情操、浔兴股份与银行签订三方共管协议?公司内控管理上是如何允许曾德雄代表公司行为的?是否有相应的授权?”向浔兴股份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2017年1月,浔兴股份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同意提名曾德雄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而在今年1月浔兴股份《关于董事会完成换届选举的公告》中已经不见了曾德雄的名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拨打曾德雄的电话,手机未接通,座机号码已成空号。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浔兴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