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投资也爱"漂亮"!女基金经理狂买化妆品龙头股,好赛道好时机等于收益翻倍?

爱投资也爱"漂亮"!女基金经理狂买化妆品龙头股,好赛道好时机等于收益翻倍?
2019年10月16日 11:17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爱投资也爱"漂亮"!女基金经理狂买化妆品龙头股,好赛道好时机等于收益翻倍? 来源:券商中国

好的赛道遇到正确的时间等于财富,看似小众行业的化妆品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眼中的最佳赛道、黄金阶段。

在2013年~2016年影视产业、网红直播产业高度成熟后,两大行业对化妆品领域的传导效应,开始被一些公募及私募的基金经理所关注,尤其是女性的基金经理对行业的突然崛起更为敏感,化妆品龙头公司也成为今年女性基金经理扎堆持有的品种。

化妆品或是好赛道遇到正确时间

选择也是一种能力,选择比努力更为重要,这算得上股票市场投资最基本的道理。

赛道的选择已经成为许多基金经理在A股市场投资非常关注的因素。招商瑞利王景认为,企业投资首先应找到“好赛道”,然后寻找“甜点区”。“好赛道”应具备庞大的市场机遇、新兴品类的领导者、产品(模式)被市场验证并迅速扩大等特征。

而“甜点区”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甜点区在行业快速增长期,一般都是成长股;

第二个甜点区在行业转型时期,此时行业经过充分整合,应投资的是龙头公司。

平安优势产业基金经理黄维也表示,找准优势赛道、挖掘确定性高成长企业是他“长胜秘诀”。未来,依然会以工程师红利和巨大消费市场为切入点,争取挖掘更加确定的投资机会。

“好的赛道遇到正确的时间可能会成就终生。”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强调,在差的赛道里面再勤奋也赚不到多少,许多投资人没有做好股票投资,很大程度上可能是赛道选择有点问题,或者时间进入太早,没有熬得住前期的折腾,早早亏损走人;或者又太晚,基本上挖掘已经太充分,肉都没了。

化妆品行业可能正是当前优质赛道遇到正确时间的投资领域。作为零售消费领域的一个细分行业,化妆品行业在最近一两年开始频繁拥抱A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扎堆出现意味着该领域的已经显现规模效应以及步入成长期。

资本已经意识到这可能是化妆品在A股市场最好的时代,2017年珀莱雅上市、2018年御家汇上市、2019年丸美股份上市。此外,在天猫上代理美妆产品的网络代理商也蠢蠢欲动,4月26日,在天猫代销美宝莲、理肤泉的上海丽人丽妆再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上市;今年8月,为百雀羚提供线上分销服务的网创科技也提交上市申请,拟冲刺深交所创业板。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及2018年1-6月,网创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和5123.8万元。公司百雀羚品牌对公司直接毛利的贡献分别为44.05%和37.46%。

化妆品行业何以在最近两年迅猛发展?华南地区的一位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各个看似不相关的行业之间存在传导关系,影视剧行业、网红直播行业在2013年~2016年发展是最快的,这两大行业发展起来后,对化妆品行业具有显著的传导效应,同时在个人收入逐步提高后,化妆品的消费意识也就会逐步觉醒,基本上把女性用户和男性用户的颜值需求打开了。

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6年~2018年国内化妆品行业市场销售额年复合增长8.7%,其中彩妆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15.4%,护肤品市场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9%;同期全球化妆品市场增速为0.9%,彩妆与护肤品市场增速为2.5%与2.3%,因为基数低,中国化妆品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2018年国内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05亿元,同比增长12.3%,彩妆与护肤品市场规模分别达到428亿元和2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3%与13.2%。

女性基金经理狂买化妆品龙头

在影视产业、网红直播产业高度成熟后,两大行业对化妆品领域的传导效应开始被一些公私募基金经理关注,尤其是女性的基金经理对行业的突然崛起更为敏感。

北京的一位女性私募基金经理曾对券商中国记者强调,化妆品行业非常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大产业。女性对化妆品的需求非常大,存在较大的支出预期,不仅是高频需求且用户使用化妆品的种类也较多。

此外,另一知名女性基金经理、易同投资首席投资官党开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化妆品行业确实是大消费领域值得深入挖掘的一个方向,有可能是比较好的赛道。

实际上,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在今年A股的选股布局上已经体现对化妆品赛道的重视。今年该领域的数据也颇为不错,仅从 2019年7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而在所有行业中,日用品、化妆品、中西药品的零售额增速最高,分别达到14.1%、13.2%和10.9%。同时,基于国内化妆品行业从过度分散向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的趋势,国产化妆品上市公司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来自鹏华基金的女性基金经理蒋鑫就将化妆品公司珀莱雅列入了鹏华普天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这是一个颇为独到的决定,对该基金的业绩也形成了较好的业绩贡献。此外,由付娟、徐文卉两名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的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同样重仓了珀莱雅这只化妆品公司,亦说明了女性挖掘、理解该领域投资机会的某些优势。截至今年第二季末,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将珀莱雅列为基金的第十大重仓股。

鹏华普天收益基金今年第二季度末持仓

从股价表现上看,今年七月以来,珀莱雅股价涨幅约25%。而在过去的一年周期内,自去年10月份开始,珀莱雅的股价涨幅已经接近100%。若从去年初计算,珀莱雅在市场整体调整的背景下,股价涨幅接近两倍。

今年上市的丸美股份在涨停板打开后,股价稍微回调几日即开始新一轮的拉升,自八月上旬开始,丸美股份的股价大涨超过45%,截至今年10月15日,丸美股份的市值达到244.57亿,与上海家化244亿的市值基本持平。

赛道也是不少卖方研究报告在化妆品领域的关键词。天风证券的报告在解释丸美股份前期上涨时指出,丸美公司精准卡位抗衰赛道,是中高端化妆品稀缺标的,A 股可比公司较少。公司十余年奠定的品牌力在产业链中享有高话语权。报告强调,中国抗衰细分赛道 2016-2018年增速分别为4.5%、13.3%、17%,不断加速。同时伴随整体化妆品渗透率提升,抗衰/抗初老年龄段下沉,抗衰市场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丸美深耕眼部护理 17年,主打的抗衰系列销售额占比预计达 40%以上,主打抗衰的眼霜以中高端价位为主。

也正是因为化妆品的赛道、时间,一些主营业务不佳的公司也希望跨界化妆品领域抓住机会。量子生物最近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产品应用在化妆品中的量还很小,但化妆品行业应用的空间比较大,公司正在加大对化妆品行业的开发。

中信保诚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张光成指出,A股市场日趋成熟,上市公司质地已然成为投资者至关重要的决策依据,并逐渐成为左右投资成败的最关键因素。因此,下一阶段A股市场投资,应深度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选择好的赛道进行投资。

而针对具体的赛道,张光成就认为,从行业板块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十足,而且政策暖风频吹,大消费板块仍是不可或缺的黄金赛道,不仅仅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是优质赛道,新崛起的国产化妆品,都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受益者,是投资中仍可重点关注的赛道。

爱投资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