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外资行闻风而动,有意向设立外商独资券商

多家外资行闻风而动,有意向设立外商独资券商
2019年10月16日 10:0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多家外资行闻风而动,有意向设立外商独资券商

10月1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正在解散其在华投行合资企业的花旗集团,目前正在计划在中国建立一家全资券商。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花旗集团最初可能专注于经纪和期货交易,同时扩大在中国的托管业务,最早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申请期货业务牌照。

对于此消息是否属实,花旗中国方面并未给予正面回答,相关人士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花旗会持续评估更好为中国客户服务的机会。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这似乎并非空穴来风。数日前,法国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则公开表示,计划在中国成立独资券商,具体执行预计要等到明年12月政策正式放开以后。

法国兴业银行方面表示,中国的政策对外资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并称原本是找到了合作伙伴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券商,但后来得知可以设立外商独资券商后,公司决定设立独资券商。

除此之外,有消息称,摩根大通银行和高盛集团也希望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券商。

而外资银行近期纷纷打起了“设立外资独资券商”的主意,与近日监管动态息息相关。

10月11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对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证监会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事实上,早在2018年,外资行就已闻风而动,多家外资银行再次布局加大持股比例。

2017年11月,财政部宣布中国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2018年,证监会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消息公布后,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先后提交了设立或控股外资券商的申请。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外资行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