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三季度涨幅榜单出炉 拼多多季度涨幅56%荣登榜首

中概股三季度涨幅榜单出炉 拼多多季度涨幅56%荣登榜首
2019年10月16日 02:28 金融界

原标题:中概股三季度涨幅榜单出炉 拼多多季度涨幅56%荣登榜首

金融界美股讯 回顾三季度中概股市场,在贸易局势反复、美联储降息、全球央行宽松等多重因素作用下,霍特中概股指数下跌6.64%,跑输美股大盘。从近日基岩资本发布、雪球数据支持的《2019年美国中概股三季度榜单》可以看出,虽然三季度中概股跌多涨少,但整体低迷难掩个股亮点,电商三巨头中的拼多多力压京东、阿里,登上涨幅榜、明星企业榜双榜榜首。

现如今电商市场之争可谓是愈演愈烈,尤其在阿里、京东两大巨头都在布局下沉市场的状况下,拼多多在8月底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中的数据可谓是震惊了整个市场。财报公布后,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对拼多多做出增持评级,受此影响,拼多多股票也得以稳住阵脚,当日收盘即上涨15.99%。

财报用户与GMV延续高增长,股价大涨56.18%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消费增速持续放缓的大环境下,以往给投资者留下“质量不过关”、“虚假宣传”印象拼多多,第二季度财报数据可以说是震惊了整个中国电商市场。

二季度作为电商行业促销季竞争激烈,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在销售费用率降低的情况下实现了活跃买家数、GMV(成交总额)和收入的大幅增长,年化GMV同比增长170.5%至7,091亿元;年化活跃买家同比增长40.6%至4.83亿。从年度活跃买家数的增长看,二季度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分别新增了3990万、2000万、1080万活跃买家数,拼多多的新增活跃买家数远高于另外两家。另一方面,拼多多的销售费用率为84%,比上季度大幅减少了24%,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6%。

GMV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用户消费意愿的提升是背后关键。财报显示,拼多多人均GMV从2019Q1的1257元上升到2019Q2的1468元。根据QuestMobile数据,过去一年拼多多的用户增量主要来自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用户对GMV的贡献在持续提升,由1月的37%提升至6月的48%。

在销售费用率下降同时能新增大量活跃买家,上攻一二线收效明显,可以说表现出拼多多平台强劲的内生增长能力。财报公布后,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对拼多多做出增持评级,拼多多股票当日收盘上涨15.99%,总市值达到350亿美元,位列中国互联网企业排名前五,截至9月30日,拼多多以季度涨幅56.18%的成绩名列基岩资本美国中概股三季度榜单榜首,在三季度的美股走势一波三折的背景下,拼多多的涨幅可谓是在中概股中一枝独秀。

百亿补贴加身,首只具有“发行人赎回权”中概股

除了财报中亮眼的GMV与用户增长数据,三季度拼多多能登上基岩资本最受关注明星企业榜冠军,拼多多的佳绩也有赖于频频发布的利好消息。

9月25日,拼多多宣布以“0%到期收益率和0%票息”成功完成总计8.7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定价,拼多多本次可转债的利率定价区间为0.00%-0.25%,转换溢价定价区间为32.5%-37.5%。由于本次发行出现高倍数超额认购,最终拼多多可转债利率定价为0.00%,创下了自2004年以来科技中概股可转债的最低记录。

据统计,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可转债的利率通常在1%-1.5%之间,部分甚至高达4%。拼多多可转债的低利息,证明了投资者对于拼多多未来的乐观态度,以及对拼多多持续高增长潜力的认可,资本市场愿意通过降低利息率来换取未来的转股溢价。

此外,本次发行中,拼多多具有“发行人赎回权”(Issuer Call Option):“自2022年10月1日起,如拼多多在连续30个交易日期间的任何至少20个交易日中,股价均达到可转债有效转股价的至少130%,则拼多多方面可以现金的方式赎回全部或部分本次发行的可转债”。也就是说,当这一条款被触发时,公司选择按原价赎回可转债,而股价已经涨了130%,没有投资人会愿意被原价赎回,所以这个条款相当于一个变相的强迫转股动作。

数据显示,2019年有超过一半的美国上市的科技股企业发行了可转债,而在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中又有超过一半,在发行时会采用“发行人赎回权”,这种结构被市场认为是易于确定当次可债转的顶格价格区间,同时将很好地保护发行可转债公司现有股东的权益。在低利率环境、股价表现优异的情况下,发行可转债是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最理想的融资方式之一,但由于中国市场和企业的特殊性,中概股企业在发行可转债的过程中,有意回避了这样一条可以保护自身利益的特殊条款。公开信息显示,拼多多是美国资本市场首只发行可转债时附带“发行人赎回权”的中概股,这也侧面印证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已建立了电商平台的商业信任,拼多多作为新电商平台拥有可期待的长期价值。

当前,在淘宝、京东两大巨头都在布局下沉市场的状况下,拼多多唯有不断加强补贴力度,才有可能在这场持久的战斗中稳住阵脚,发行债券此举意味着拼多多将会持续加大补贴力度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毕竟价格战依然是各大电商平台吸纳新用户的重要手段。有媒体报道,拼多多此轮融资就跟淘宝有关,9月23日,阿里在2019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宣布,阿里未来5年目标是实现超过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在拉动内需领域,下沉市场将会成为阿里的重要发力点。

虽然拼多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与京东、淘宝的体量对比上依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不管是在下沉市场还是在一二线城市,巨头间的战火势必会不断蔓延开来,考虑到三季度还有双十一大促,以及拼多多“百亿补贴”项目,今年拼多多可以说是看点满满,至于究竟是拼多多后来居上,还是淘宝、京东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中概股 榜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