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经济数据对A股影响几何

9月经济数据对A股影响几何
2019年10月16日 00:48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9月经济数据对A股影响几何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了几个9月份的经济数据,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0%,创下了近期新高,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则同比下降了1.2%。

  一个该稳定的CPI指数持续走高,一个该稳步走高的PPI指数却持续走低,市场担忧宏观经济复苏依旧艰难,A股因此全天处于弱势之中。

  9月CPI已经达到3%,这虽然在意料之中,但却让市场由此担忧货币政策会继续冷静。从细分指数看,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4%,影响CPI上涨约2.49个百分点,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46.9%,影响CPI上涨约2.03个百分点。仅猪肉一项价格就上涨了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就目前情况看,虽然猪肉价格涨幅趋于平稳,但一直维持高位并没有出现大幅回落的迹象,而且马上面临元旦春节猪肉消费旺季,指望其价格大幅下降更显得困难。目前来看,1至9月CPI同比上涨2.5%,全年要控制到2%难度非常大。

  而PPI持续下降,则说明制造业依旧艰难,工业品价格一降再降,制造业利润难以增长,整个制造业处于艰难转型之中。这对市场信心也有所打击,因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属于制造业。当然,也要一分为二地看,PPI更多代表的是传统制造业价格,而传统制造业在整个制造业中的比重正在不断下降,新兴产业正逐步迎头赶上,其中船舶、铁路、航空航天、计算机、通信等新兴产业环比并没有下降,已经显现出了增长的态势。当然,从5月份开始PPI持续下降,从增长0.6%到下降1.2%,这个下降速率还是很让人担心。

  PPI下降需要扩大投资刺激,但CPI高企又让货币政策捉襟见肘。指望流动性继续大幅宽松似乎很难,这是制约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实,现在的政策面更注重“精准滴灌”,日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等三方面主要改革措施,就是为了用税收改革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从而刺激地方经济的发展。

  当然,“精准滴灌”还可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搞好资本市场,发挥其社会资源重新分配的功能,让需要发展的前沿新兴产业得到资本市场的“定向输血”。当然,在这个过程之中肯定会产生泡沫,我们对资本市场的泡沫要有一定的容忍度,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比如科创板,一开始也有泡沫,但经过几个月的运作之后,现在市场已经趋于理性,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市场的纠错功能,充分为我所用,用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最终实现齐头并进。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PPI 资本市场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