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A股短线调整 可以趁跌布局

郑眼看盘:A股短线调整 可以趁跌布局
2019年10月15日 23:4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下跌,上证综指收挫0.56%至2991.05点,深证综指跌1.11%至1641.95点。中小板及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收挫1.34%、1.43%。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流入量温和放大至约36亿元。

  由盘面看,多数个股下跌,但权重股相对较好,比如前几天强势的银行股仍在上涨,虽然涨速有所放缓。权重股中另一强势板块是茅台为首的白酒股,对股指也构成些支撑。在非权重股中,绝大多数品种下跌,如部分业绩预告不佳的品种出现了闪跌现象,其中不少科技股。

  贵州茅台周二大涨2.62%至1211.00元,再创历史新高,该股的强势对传统绩优蓝筹的抱团行为无形中成起到了鼓励作用。在茅台的带动下,周二大消费蓝筹股及医药股大多表现较强。

  部分个股因三季报业绩不如预期而出现闪跌,对市场人气构成些打击,但这样的打击应该极难持续。10月15日创业板业绩快报截止期过后,业绩爆雷现象肯定会大幅减少。由去年10月15日前后走势看,当时股指在15日之后仍有些下跌惯性,但为时极短,幅度也很小,投资者不妨参考一下,或许能得到些启示。

  投资者在看三季度报表时不能仅仅关注预期落差,而更应该同时看重业绩变化的趋势性。如果业绩仅因临时性因素大降,那么相关个股一个跌停后再惯性跌一点也就差不多了;如果下跌并非由临时性因素诱发,那么这样的杀跌通常会延续,累计幅度也有可能超过想象,理应尽早撤离此类个股。

  昨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CPI同比涨3.0%,为近6年来最高,亦高于预期的涨2.9%;9月PPI同比降1.2%,符合预期。有些经济学家解读CPI高与猪价上涨相关,所以并不会太多限制央行政策空间。这样的说法当然有道理,但CPI高企毕竟属于利空,也不能完全漠视。

  盘后官方消息称,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主要精神是大幅放宽行业准入。

  上述修改的细节比较多,较引人关注的是“外国银行可以在我国同时设立外商独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可以在中国境内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等。有些投资者以为引入竞争会对大金融板块利空,但实际上事情远没那么简单。退一步说,就算真有利空,市场对此早已消化。如果今日大金融板块有所调整,那也是涨多之后的技术性调整,个人觉得与上述消息并没太大关系。

  接下来大盘也许还有短线调整空间,因节后股指涨速偏快,已积累一些获利筹码需要消化。趁此调整阶段,投资者正可根据三季报情况调仓,在实战中还应注意不能性急,得耐心等待合适的价位。

  当前市场有两个大流,一是科技板块;二是传统蓝筹板块。个人觉得科技股仍可布局,但在贸易形势向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在布局时可以放慢节奏,避免过分追涨。

  在蓝筹白马这一块,投资者也可继续布局,手法上同样也可以缓一缓,即同样不能过分追涨。多数蓝筹白马并未预告三季度业绩,就这一因素已决定了操作时不宜过急,更何况不少品种的位置已偏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权重股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