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中国社融规模同比多增逾3万亿元 央行称宏观杠杆率稳定

前三季中国社融规模同比多增逾3万亿元 央行称宏观杠杆率稳定
2019年10月15日 21: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前三季中国社融规模同比多增逾3万亿元 央行称宏观杠杆率稳定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央行15日发布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是衡量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重要指标,被看作反映流动性是否充裕的“晴雨表”。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当天表示,从结构看,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是金融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

  二是企业债多增较多,且占比上升。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2.39万亿元,同比多6955亿元;从占比看,前三季度企业债券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2.8%,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

  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比较大。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2.17万亿元,同比多4704亿元。

  四是表外融资下降态势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合计比去年同期少减1.03万亿元。

  谈及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增量增加会否推高中国宏观杠杆率,阮健弘回应说,从央行对数据的把握,以及对实体经济运行的分析来看,预计三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总体保持稳定,“即使有所上升,增幅也会相当有限”。(完)

央行 社会融资规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