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归来开平价药房,这个创二代接班创业不看利润

哈佛归来开平价药房,这个创二代接班创业不看利润
2019年10月15日 19:31 界面

原标题:哈佛归来开平价药房,这个创二代接班创业不看利润

文 | 刘金阳

5块钱的奥美肠溶胶囊,6块5的草珊瑚含片,8块8的华素片……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老牌好药、平价药,很难在街边药店一眼就找到了。而在华本堂药房,他们一定会被摆在药店最显眼的C位。

在这里,你还能一站式买到头孢这类常见的处方药。从医生诊断、开处方、到付费拿完药,只需要半小时。因为,华本堂自身配有来自联合国南丁格尔基金会的免费诊所——华奥。

创二代接班  转型做“小事”

图片来源:界面重庆 刘金阳/摄

“去药店买感冒药,收银员拿给你的,往往是又贵又没见过的杂牌药,收银员变成了推销员。我们不是,我们不考核店员KPI,也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随着民营资本大量进入医药行业,市场饱和带来了诸多无序竞争的现象:杂乱无章的促销广告、循环播放的揽客宣传、过度推销的药房员工、敷衍了事的诊所医生……

33岁的哈佛访问学者彭立,从北美留学归来,正式接过了父亲手中的大旗,成为了重庆九鑫集团总裁。父亲用15年时间,带领重庆九鑫集团从一个小县城走出来,成为了渝东南企业界的龙头,拥有全球最大的电解金属锰产业链。但彭立思考的转型方向却有些不一样:开一家“真正的药店”。

“人们看病走进了误区,动不动就要往三甲医院跑,还要挂专家号。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彭立认为,应该有更好的社区诊所,把患者有效分流,节省就医成本,减轻大医院的负担。

曾在少数民族地区生活过的彭立,亲眼目睹了淳朴的乡民因为缺医少药而奔波,这在他幼小的内心埋下了一颗“悬壶济世”的种子。

对于这家根植实体经济、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如何可持续的长久发展,彭立有他独特的商业转型思考和布局。

他瞄准的新领域有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旅游文化,未来几年内将在北京成立控股总部。但这其中,彭立最想做好的一件“小事”,是成立一家有影响力的连锁免费诊所和平价药店。

美国有梅奥  中国有华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彭立在美国深入考察了著名的梅奥诊所,高度认同梅奥“把患者的需求放在首位”的核心价值观,引进了梅奥的管理体系,为病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希望用“梅奥的方式”为中国的社区居民服务。

他的梦想是,在中华大地上普及梅奥诊所的理念,由此把这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诊所,命名为“华奥”。

彭立通过美国的校友,与联合国南丁格尔医疗基金会建立起合作,使得华奥社区诊所一成立之初,就拥有强大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完善的培训体系。而最重要也最难得的是,华奥的医疗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目前国内多数的社区诊所还比较低端,患者去了只能是填填表,打打针,做一些简单的理疗。彭立想打破大家对社区诊所的这种固有认知,创立一种能够让人们愿意并放心去看病的社区诊所模式。

华奥还希望成为居家护理式的诊所,帮助人们处理一些常见病、突发病,建立健康管理,完善家庭档案,定期进行医疗用药知识宣传活动。培养居民健康养生意识。

能超越利润 是更高境界

图片来源:界面重庆 刘金阳/摄

免费的“美国急症中心+中国私人诊所”模式,引来了不少人的质疑和担忧,华奥这种烧钱的医疗慈善,能走多远,坚持多久?

于是,彭立提出在每一家华奥诊所的隔壁,配建一所或多所华本堂药房,只卖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老牌好药、平价药,重树药店形象,回归合理用药。 目前,华奥诊所已经在重庆磁器口、万象城等热门商圈开了近20家店,华本堂药房则已有上百家分店。

彭立对华奥的定位是“半慈善”,之所以是“半”,因为依托在诊所基础上的药房是有利润的,但也仅仅是“微利”,依靠定价分类和薄利多销,来达到自给自足的良性运营。

华本堂的处方药品、非处方药品,以及一些基础的医疗用品,都是市场最低价,有的甚至低于进货价。而保健品、儿童维生素、药妆、婴幼儿奶粉、母婴用品及洗护用品等,这些不涉及医疗的商品,才是华本堂的“微利”来源。

来到华本堂,人们会发现相比传统的药房诊所,这更像一座花园,不仅有休憩纳凉的长椅,孩童娱乐的玩具,还有舒缓的轻音乐;没有导购和推销,只有真正关心你的健康,并全程微笑服务的专业药师。药剂师均毕业于一流大学药剂学专业,具有执业药剂师资格,能为顾客专业解答有关合理用药的咨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别人都说,企业是为利润而存在的,但我个人认为,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后,能超越利润而存在,那是一种更高境界。医院不应该是盈利机构,起码我良心上会过不去”。彭立说。

“做慈善,不能图虚名。首先我要对员工负责,员工都过不好,怎么去做慈善。其次,做有意义的精准的慈善,实实在在的帮到人。”

作为“十大新锐渝商”之一,彭立表示,目前九鑫集团已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并逐渐从以往着力布局重资产的发展路径,转型为多元化投资模式。

“集团轻重资产投资比例将逐步转化为6:4,未来将以更多元化的投资为主导方向。”彭立表示,过去九鑫集团主要以建材和矿业两大产业链作为投资板块。近年来已逐步转化为以股权投资、金融投资、医药健康和文化旅游等项目为主的投资路径。

彭立表示,大健康版块未来目标是开一百家华泰康养中心,一千家华奥诊所,一万家华本堂药房。今年将在国内9个省会城市同时开设 。

开平 创二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