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2019年度“大考”结果公布:AA类减少5家,头部集中效应凸显

期货公司2019年度“大考”结果公布:AA类减少5家,头部集中效应凸显
2019年10月15日 11:25 界面

原标题:期货公司2019年度“大考”结果公布:AA类减少5家,头部集中效应凸显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满乐

期货公司年度“大考”落幕,14家期货“优等生”获AA级评价。

10月14日,2019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37家期货公司获得A级及以上评级,91家获B类评级,另有7家期货公司2019年评级结果为D类。这也是今年2月《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修订后,首次发布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

2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与之前内容相比,新规在期货公司分类评价中新增了对“保险+期货”业务规模、机构客户日均持仓等新指标的考核。

另一方面,新规还明确了“一票降级”的情形,即期货公司存在股东虚假出资或抽逃出资、超经营范围、挪用保证金、资管业务严重违规等七类情形的,公司评级将下降三个级别,情节严重的,直接划入D类评级。

“新规一手抓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手又将期货公司监管提至新高度。监管趋严可能正导致了今年多数期货公司评级结果的下滑,和D类评级的增加”。北京地区某AA类期货公司中层向界面新闻表示。

从2019年的期货公司评级结果来看,35家期货公司评级下降,31家评级上升。但其中AA级公司数量从2018年的19家下滑至14家,D类公司则较上年新增5家,为7家。

其中,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国投安信期货、方正中期期货、浙商期货、光大期货、华泰期货、广发期货、海通期货、中粮期货、申银万国、南华期货14家期货公司拿到了AA类评级,首家A股期货上市公司南华期货也在列。另一家刚完成A股上市的瑞达期货则获得了A类评级。

获得D类评价的中大期货、中投天琪期货、金汇期货、新纪元期货、大通期货、东方汇金期货、和合期货7家公司。

“AA类期货公司数量减少,也是头部公司更为集中的体现”。上述期货公司人员表示,修订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对实力雄厚、表现突出的期货行业龙头倾斜更为明显。除原有的期货公司日均客户权益总额、净利润等指标外,还新增了“资产管理日均衍生品权益”这一加分项。“对资管业务突出的期货公司进行奖励,一向是行业龙头的永安期货在此次评价中就排在了第一位”。

在业内看来,期货公司分类结果体现了监管支持优质公司做大做强的意图,这也与期货公司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相关。

近日,证监会明确将于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比基金管理公司放开限制早了3个月,比证券公司放开提前了近一年。

作为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头炮”,监管层也在关注国内期货公司能否接受外资进入的冲击。

“期货业一直在资本市场中处于偏弱势地位,目前国内期货公司数量已经足够,为迎接外资期货公司的挑战,支持行业龙头发展十分必要。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上市,也趟平了优质期货公司直接融资的道路”。有华东地区期货公司分析师表示。

期货 南华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