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9月业绩分化:国元净利同比增16倍领跑,9家环比下滑

券商9月业绩分化:国元净利同比增16倍领跑,9家环比下滑
2019年10月15日 09:3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券商9月业绩分化:国元净利同比增16倍领跑,9家环比下滑

10月14日晚间,多家上市券商发布了9月业绩快报。

上半年券商业绩集体激增的盛况已然不再,不过多数券商依然实现了营收的同比环比双增长。数据显示,在27家已经发布月度数据的上市券商中,仅有1家营收同比下滑,但有9家净利润出现环比下滑。

行业马太效应继续凸显,大小券商的营收和盈利规模相距甚远,龙头券商业绩增长平稳。

申万宏源的研究统计,中信、海通、广发、招商四家头部券商的1-9月累计营收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增长33%,其中,招商、海通累计净利润增速较高,分别为44.4%、35.1%,中信累计净利润增速为28.1%。此外,大型券商中,国信证券业绩增速最高,1-9月累计营收增速为46.3%,净利润增速91.5%。

具体来看,9月份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券商依然是龙头中信证券,营收为18.95亿元。华泰证券的营业收入紧随其后,达到18.38亿元。

其余几家营收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券商全部为老牌头部券商,包括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中信建投

不过,中信证券的数据虽然规模最大,但相比上个月却出现了缩水,9月营收环比下滑19%。

整体来看,国盛证券的9月份营收环比增幅最大,达到148%。西南证券东兴证券的9月份营收环比增幅分别达到78%和72%。此外,申万宏源环比增长63%,华泰证券环比增长52%,涨势也都不俗。

和2018年相比,只有方正证券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降幅高达64%。其他上市券商都实现了营收同比上涨,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表现最为亮眼,9月营收同比大增110%。

9月份赚钱最多的券商依然是中信证券,单月净利润达到7.66亿元,但和营收情况类似,相比8月份的数据同样出现退步,环比降幅为31%。

净利润在2亿元以上的券商共有9家,除了中信建投,还包括申万宏源6.18亿元,华泰证券6.13亿元,国泰君安5.51亿元,海通证券5.49亿元,中信建投5.04亿元,招商证券3.55亿元,广发证券3.44亿元,国信证券2.02亿元。

但在这些龙头券商中,也有不少出现了净利润的环比下滑。例如,招商证券9月净利润环比下降16%,广发证券下滑33%。

净利润环比增速最快的是国泰君安,达到178%。而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的则是国元证券,高达1623%。

值得留意的是,券商行业的马太效应依然明显。

从规模的绝对值来看,9月份营收最少的是华林证券,也是目前公布9月业绩数据的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不够1亿元的券商,为6300万元,仅相当于中信证券营收规模的3.3%。

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份二级市场交易量环比增长,但一级市场的IPO发行规模有所下滑。

申万宏源的统计显示,9月主要股指收涨,创业板强于主板,各大股指环比8月表现改善;成交金额低基数效应下同比显著增长,环比亦有回升,融资融券同环比增幅扩大。经纪与两融方面,9月日均股票成交额6039亿元,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25%;日均两融余额9591亿元,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5.7%,增幅继续扩大。

与此同时,9月券商IPO发行规模为91亿元,同比减少50%,环比减少48%,环比下滑主要是8月基数较高。9月再融资发行规模为1345亿元,同比增长657%,环比增长89%,年初至今同比增长11%。9月券商债权主承销规模6991亿,1-9月主承销规模5.42万亿元,同比增长47%。9月公司债主承销为2720亿,同比增长76%。

申万宏源认为,券商资本市场定位提升,9月“深改12条”提出,预计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将持续加码推出,龙头券商投行与衍生品业务最受益相关政策推出和行业实施差异化监管。此外,四季度外部经济环境有望向好,金融数据预期持续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下板块Beta属性有望再次展现。业绩层面,1-9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累计增速为41%,而由于另类子公司跟投及直投项目投资浮盈不体现在月报中,但将体现在三季度合并报表中,上市券商尤其是龙头券商三季报业绩增速将好于月报增速,考虑2018下半年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业绩增速仍将向上。

东吴证券则认为,近期市场震荡整理,证监会发布期货、证券、基金的外资开放时间进度表,面对更激烈的竞争环境,龙头相对受冲击较小,并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建议关注始终保持稳健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估值相对较低且具弹性的海通证券,经纪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的东方财富

券商 申万宏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