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通信监管回复现隐患 上交所火速追发“10连问”

航天通信监管回复现隐患 上交所火速追发“10连问”
2019年10月14日 23:2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航天通信监管回复现隐患 上交所火速追发“10连问”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14日晚,航天通信(600677)一则公告引发关注,这是对上交所前期监管工作函回复。值得注意的是,在航天通信回复公告披露当日,上交所连夜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历年业绩虚假情况,补充披露相关业务金额、交易方式、交易对方、与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关联关系等问题。并在问函询中指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介机构等相关责任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将采取监管措施或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公告显示,航天通信按照上交所要求进行核查发现,其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存在大额债务逾期、违规担保、甚至财务造假等情况。目前,航天通信正在对前期业绩真实性进行进一步核查,智慧海派原总经理邹永杭现已被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更令人担忧的是,因智慧海派业绩造假,公司可能需要追溯调整以前年度财务报表,并导致前期亏损,存在退市风险。

智慧海派系航天通信于2015年12月,通过向邹永杭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收购51%股权所得。当时,标的资产交易作价10.65亿元,收购溢价率高达301.02%。2016年起,智慧海派纳入合并报表成为航天通信主要经营性资产。

实际上,智慧海派对于市场来说并不陌生,此次反映的问题看似突然,但如果关注航天通信近年来的公告,其实公告中早有所揭示。

e公司记者发现,2015年收购以来,针对智慧海派的监管动作非常密集。2015-2017年,上交所公司部已连续三年对公司年报进行审核并发出问询函,2018年再次发出监管工作函。可以看出,监管层面对公司及其风险事项保持了必要和持续的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以上函件关注问题均集中于智慧海派供应链业务实质、实际控制情况及并表合规性、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应收账款及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异常、客户关联关系、内控有效性、前后会计师判断出现重大差异原因、以及业绩承诺完成的真实情况等。

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均可落脚于业绩真实性问题。如此密集的监管动作并不多见。可以说,上交所此前的监管举措,早为航天通信的种种风险敲响警钟。

上市公司是信息披露和财务经营的直接当事人和首要责任人,中介机构是发表鉴证核查意见的“看门人”,都对公司财务造假和信息披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根据航天通信及其财务顾问、年审会计师的回复,均反复表示核查确认公司经营正常,财务及业绩真实,前期业绩承诺均已实现,与实际情况出现重大反差,对投资者造成严重误导。

因此,在公司风险形成和加剧的过程中,航天通信作为信息披露责任主体,未能保障各项信息,尤其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中介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未能有效勤勉尽责,甚至不排除可能成为造假的“帮凶”。

记者同时发现,航天通信此前是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智慧海派,今年3月,包括邹永杭等人在内的交易对方所持股份限售期期满后,上交所并未对其办理解禁上市。因此,交易对方并未实现套现。但即便如此,此次收购标的业绩造假,已为公司带来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因追溯调整连续亏损,甚至不排除退市的可能。

对此,上交所在航天通信回复公告披露当日,又火速发出问询函,十问公司和中介机构,聚焦其前期信息披露真实性、历次核查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早已发现问题、各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履职以及其发表各项意见的恰当性、造假等恶性事件的原因以及责任人和追责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风险、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判断。同时,对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介机构等相关责任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严肃采取监管措施或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今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爆发风险事件,从源头来看,不少均与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相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有关责任人没有做到“四个敬畏”,没有守住“四个底线”,最终导致了中小股东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对这些公司,应予以严厉惩罚,防止少数公司的个体行为影响市场整体秩序和估值基础。同时也应看到,上市公司群体仍是企业中的优等生,市场绝大多数公司均踏实经营主业、经营运作规范,并为投资者提供良好回报。上市公司“爆雷”仍属个别现象,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密切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文件,有效甄别风险隐患,理性投资。

航天通信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