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再启动 11月大概率登陆沙特交易所

沙特阿美IPO再启动 11月大概率登陆沙特交易所
2019年10月14日 21:08 金融界

原标题:沙特阿美IPO再启动 11月大概率登陆沙特交易所

据媒体报道,沉寂多时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进程骤然提速,各种迹象表明,阿美石油IPO“列车”二次启动在即,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股票可能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初在沙特Tadawul交易所挂牌。据最新预测,阿美石油此次将融资400亿美元,远低于2018年外界预测的1000亿美元,公司整体估值约为2万亿美元。

沙特阿美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按照计划,参与沙特阿美的投行家最早可能于本周五,就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的估值提出最终建议,号称全球史上最大IPO公司的估值将揭开神秘面纱。不过截至10月12日,投行尚未对沙特阿美的估值给出建议。

不过,据消息人士称,预计投行给出的估值建议会比沙特王储Mohammed bin Salman寻求的2万亿美元估值要少。实际上,沙特阿美参与发行计划的一些公司高管也认为,2万亿美元的估值略高,1.5万亿美元则更加实际。据知情人士透露,1.5万亿美元的估值已经得到承销商的支持。目前为止,沙特阿美拒绝就估值信息置评。

作为沙特经济改革的一部分,沙特政府计划通过先国内后国际上市出手至少5%的阿美股份,筹集数十亿美元,从而实现沙特阿拉伯经济减小对原油的依赖。

但此番上市之路却十分曲折。沙特阿美一直减持在油价上涨之际进行IPO,毕竟这对于其能否拿到一个不错的估值至关重要。

为了用减产换高油价,沙特做出了诸多努力。最新数据显示,OPEC 8月的石油产量为2961万桶/日,较7月修正后的产量增加8万桶/日,沙特是减产的带头者,减产幅度高于OPEC牵头的供应协议所要求的水平。而在今年6月,美国甚至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

8月份,沙特阿美正式官宣,要重启IPO计划;9月2日,沙特阿美更换了掌门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的负责人亚西尔·鲁梅延将担任沙特阿美公司董事会主席。根据沙特前任能源大臣法利赫的说法,“鲁梅延的任命是公司为上市做准备的重要一步”。

但彼时的油价的状况一直不太好,沙特阿美的上市恐等不到油价回到高位的时候了。

眼看快要上市之际,9月14日,沙特阿拉伯两座重要石油设施遇袭,造成沙特石油日产量暴减50%,相当于全球供应的5%。对石油市场来说,这是史上严重的石油中断,油价飙涨。

油价是暴涨了,但是阿特阿美的产量受到了严重影响,虽然,事后有官员表示可以快速恢复生产,但仍旧面临推迟IPO的可能。

机构表示,对筹备IPO的公司而言,沙特阿美面临的这种风险是极不寻常的,沙特阿美目前受到更多次袭击的威胁,这会拉低其收益,进而限制其产量,并且动摇投资者对其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

IPO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