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

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
2019年10月12日 19:1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美联储日前发布声明称,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0年二季度,重启国债购买计划,购债规模为每月600亿美元短期国债,以此来维持准备金供给维持在或高于2019年9月之前的充裕水平。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将继续实施14天期和隔夜回购操作,至少到明年1月。其中,14天期回购操作最初的规模为至少350亿美元,每周两次;隔夜回购操作最初的规模为至少750亿美元,每日进行。

事实上,稍早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公开演讲中曾表示:“美联储将恢复购买美国国债,以避免货币市场重演近期出现过的动荡状况”。而在业界看来,美国重启国债购买,将导致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4万亿美元)进一步扩大。

记者注意到,上述声明还强调,上述行动纯粹是技术手段,旨在支持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

对于此次购买短债的原因,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这可能的有两个方面:一是短债到期时间短,在到期滚续时美联储调控的灵活性高;二是当下美联储的核心矛盾在于重新加强对短端利率的控制力,购买短期国债可直接对短端利率产生影响,且对利率曲线也可起到呵护作用。

为何此次扩表非QE(量化宽松政策)?张瑜表示,“因为一方面,从此次购债规模来看,每月600亿,共9个月,合计购债规模可达5400亿美元。比照QE期间的四轮量化宽松,QE1总计购买国债3000亿美元,QE2总计购买国债6000亿美元,QE4每月购买国债450亿美元;因此此轮购债规模实际上已经接近一轮QE的水平。另一方面,从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空间来看,由加息换来的2.5%的降息空间极为有限,在美国经济下行拐点渐行渐近的背景下,若美联储维护利率水平不降至负利率,则前置QE来换取货币政策空间将是大概率事件。”

因而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美联储十月降息问题,张瑜提醒,警惕美联储十月不降息。

因为在她看来,欧洲负利率泥潭有目共睹,美联储名义利率空间弥足珍贵,因此大概率是用扩表前置来守护和拖延名义货币政策空间的缩小速度。也就是说,现在利率太低,降息不能太快,但是金融机构又对流动性依赖度超高只能是扩表前置。虽然十月降息概率目前仍较高,但美联储或有动能去尽量压低降息概率,否则一个季度降三次息,无论速度还是动作的急切性都过于被动。

记者还注意到,扩表计划发布后,Fed watch降息概率由82%下降至75%。而此前美联储于今年7月和9月两次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至1.75%-2.00%。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也表示,仍然没有看到降息的理由;货币政策当前宽松;经济继续表现向好,不需要采取刺激措施;如果经济需要降息来刺激,将会支持。

不过,在降息问题上,实际上美联储内部也存在分歧。点阵图显示,5名美联储官员支持美联储年内不再降息,5名官员认为年内还将加息,7名官员预期年内再度降息。

美联储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