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亏损泥潭 阿斯顿·马丁举债10亿元“度日”

深陷亏损泥潭 阿斯顿·马丁举债10亿元“度日”
2019年10月12日 04:48 中国经营报

  深陷亏损泥潭 阿斯顿·马丁举债10亿元“度日”

  夏治斌、石英婧

  一则即将发行债券的消息,使得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的资金困局显现在公众面前。

  日前,有外媒报道称,由于近期全球销量的不佳,阿斯顿·马丁陷入亏损泥潭,流动资金已经“告急”,为渡过难关,阿斯顿·马丁将发行总额为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的债券,该债券2022年到期。

  据悉,此次举债主要包括了2022年到期的利率为12%的债券,如果后续有需要,额外的债券也可以按照同样的条款发行,或作为利率为15%的无担保债券操作。此外,根据阿斯顿·马丁方面的预估,新债务将在2019年产生约620万美元的利息支出。

  不过,对于阿斯顿·马丁而言,正值电动化方向转型,需要有大笔的资金投入。针对公司目前的状况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转型及中国市场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阿斯顿·马丁(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采访问题需要总部进行回复,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阿斯顿·马丁首席执行官帕尔默表示,公司出于对英国脱欧、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的综合考量,不得不严肃对待公司现金流的健康问题,以及投资者对资产负债表的担忧。短期债务可有效缓解资金流动性不足的燃眉之急,以应对全球范围的各种不确定性难题。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看来,本次阿斯顿·马丁发行债券举债度日,是为了补充当前公司流动资金、迫于现状的无奈之举。

  陷亏损泥潭

  时间调拨到2017年,阿斯顿·马丁正经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数据显示,2017年累计销量达5117辆,同比上涨58%。其中,DB11车型以及Vanquish Zagato和Vantage GT8等特别版车型需求强劲,全球订单达250辆,同比攀升100%。

  资料显示,2017年整车销量首次突破5000辆大关,刷新了九年来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阿斯顿·马丁全球范围内表现最突出的为中国市场,全年销量增幅达89%。

  不过,好景并未持续多久。自2018年10月在伦敦上市以来,阿斯顿·马丁的股价始终难言乐观,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便遭遇破发。

  今年上半年财报内容显示,阿斯顿·马丁税前亏损高达78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93亿元),净亏损也达到352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亿元)。

  因此,阿斯顿·马丁将2019年批发销售量的预估下调至6300~6500辆,而稍早前的预估为7100~7300辆。

  “众所周知,对于新技术的研发,大量的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资金困境对于阿斯顿·马丁最大的影响就在于研发资金的投入上了。”业内人士直言道。

  除却自身的财务危机外,阿斯顿·马丁的信用评级也被评级机构下调。

  具体来看,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下称“标普”)已将阿斯顿·马丁的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该机构认为,该公司的长期债务规模和可持续偿债的现金利息负担已达到上限。

  盘和林认为,对于不太关注公司经营状况的投资者来说,评级机构利用复杂且专业的算法对受评企业进行评级,正是用最简单直观的方式向投资者们揭示这家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

  “信用评级的降级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一项预警的信号。本次阿斯顿·马丁信用评级的降低,且是下调至“CCC+”级,对于尚未购买其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者来说,知晓这一消息都会使其再三的考虑,毕竟一旦入手很可能将会面临亏损的局面。同时,对于已经持有其股票债券的投资者,信用评级的下降显然是一个利空消息,这种情况下出现大量的抛售行为也可以想象。”盘和林说道。

  押注SUV“救场”?

  在当前的超级豪华车领域,电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超级跑车开始“触电”,阿斯顿·马丁目前也正在推动电动化转型。

  早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阿斯顿·马丁旗下首款纯电动车Rapide E全球首发,限量155辆,最早可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据悉,Rapide E是阿斯顿·马丁电气化战略中的一款至关重要的车型,是其向纯电动汽车领域扩张的重要一步。

  盘和林认为,在节能和环保愈发得到关注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是大趋势,汽车的未来属于电动化,超跑亦然,只有未雨绸缪,早日在电动化领域投入研发力量,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避免在日后的电动化竞争中不被淘汰。“从新能源的布局来看,阿斯顿·马丁还是很重视电动化发展的。不过,当下阿斯顿·马丁深陷资金泥潭,在有限的资金运用前提下,适当减少研发投入,毕竟解决当下的危机才是属于第一优先级。”

  不过,除发力电动化之外,阿斯顿·马丁也在SUV领域布局,其旗下首款SUV产品——阿斯顿·马丁DBX将于2019年12月4日在上海和洛杉矶同步首发,或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正式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外媒测算,阿斯顿·马丁若想偿还上述有提到利率为12%的债务,起码需要在明年年中前获得1400辆阿斯顿·马丁DBX的确定订单。

  实际上,即便是全球市场低迷,豪华SUV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自2003年,保时捷首次推出卡宴SUV车型,越来越多的超跑品牌开始了在SUV领域的布局,例如兰博基尼的Urus等。

  “阿斯顿·马丁在SUV领域的布局,相比起其他超跑品牌显然是慢了半拍,但是好在其首款SUV车型也将在2019年底首发,并于2020年第二季度进行交付,若是能够按时交付,阿斯顿·马丁的DBX很可能将会乘势而上,成为其扭亏为盈的关键。”盘和林直言。

  对于中国市场,他进一步说道,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有了很快的增长,作为一直以来口碑不错的超跑品牌,阿斯顿·马丁也获得了不少潜在购买者的青睐。在当前形势下,阿斯顿·马丁必然也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和重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