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潮退 银行重塑存管业务

网贷潮退 银行重塑存管业务
2019年10月12日 04:47 中国经营报

  网贷潮退 银行重塑存管业务

  张漫游,王柯瑾

  近日,厦门银行与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旭航”)的存管服务合作终止。

  银行收紧网贷平台存管业务已非个案。早在2018年3月,贵州银行就已彻底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新安银行、上饶银行等也已明确发布公告称,终止了与部分网贷平台的存管合作。《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某银行了解到,该行收到了当地监管的窗口指导、监管会谈等审慎监管措施,督促该行清理整顿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自网贷平台的存管业务监管新规下发以来,该行就多次接收到了来自地方监管层的窗口指导、监管会谈等审慎监管措施,督促该行清理整顿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可以为银行带来一定的资金沉淀,这是银行所看重的。随着网贷存管规模的收缩,为了弥补这部分资金空缺,银行存管业务面临转型。记者了解到,近来部分银行已经着手开发了新的资金存管市场,如关注资金流向清晰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等。

  银行收缩网贷存管业务

  近日,记者从厦门银行客服处了解到,该行与京东旭航的存管合作已于9月30日终止,并表示京东旭航于2019年9月底完成了全部投资人的承兑,投资人存续投资量为0。

  同时,记者梳理厦门银行的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厦门银行已结束了与包括京东旭航在内的11家网贷平台的存管合作,其他10家为豪康金服、宇商有财、短融网、华人金融、腾邦创投、律金金融、滚雪球理财、微贷网、银湖网、麻袋财富。其中,在9月厦门银行即发布了7份存管合作终止公告。

  根据9月厦门银行公布的多份公告内容显示,该行将关停部分网贷平台的主要存管业务功能,但为保障用户正常提现,该行将在善后处置期内保留必要的还款、提现、账户管理等相关功能,善后处置期为即日起至2020年,或该行与平台双方书面确认善后处置完成之日。善后处置期结束后,网贷平台的存管系统将全部下线,原有存管系统的注册、绑卡、用户信息变更、充值、提现、出借、还款、债权转让等全部业务功能均停止使用。

  据公开信息显示,厦门银行是首批25家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测评的存管银行之一,于2018年9月5日通过资金存管系统测评。不过,截至目前收缩了网贷存管业务的银行不止厦门银行一家。

  早在去年3月,贵州银行便已彻底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2018年,上饶银行发出多份公告,终止与部分网贷平台的存管服务协议;今年以来,新安银行已经多次发布公告,解除与30家网贷平台的存管合作,新安银行在公告中指出,上述变化是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平台自身原因。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网贷平台存管业务收缩的态度,行业内比较一致。某城商行存管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近期网贷平台暴露相关问题之前,多地监管机构就已分别约谈属地存管银行,要求谨慎开展存管业务,压缩业务规模,严防声誉风险,分批清退平台,将业务规模降低至一定比例。

  某股份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亦表示,其所在的银行2018年底全面暂停了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其坦言存管业务对于银行来说没有实质性风险,但是声誉风险影响较大。

  某城商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网贷平台也在转型,针对网贷资金的存管市场也会随之收缩。

  银行存管业务转型

  网贷资金存管的收缩已成为必然,谈及对银行的影响,上述城商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坦言,在资金沉淀方面形成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我们行网贷基本全部停止了,现在回归做些基本的存管业务,中间业务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如是说。

  某北方地区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存管业务是个比较大的业务范围,除了网贷平台资金存管外,还有招投标保证金存管、担保支付等,由于其能够缓解交易双方、多方的信任问题,所以生命力很强。目前,众多银行围绕电商平台、保理等行业,推出了资金存管业务。从2018年开始,我行按照行业趋势和行内策略,主动清退合作网贷平台,属于行业内最早获得‘白名单’资质的清退银行。网贷平台清退后,我行在继续拓展和挖掘更多行业的资金存管需求,为用户资金安全提供保障。”

  上述股份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目前,其所在的银行存管业务主要为类似电商平台的资金存管。“即银行给电商提供一个类似支付宝的平台,客户可以直接在上面付款,如果客户对商品不满意,可以申请退款。这些资金都在平台上,银行在平台上提供一些产品,比如货币基金等,提高这些资金的收益。”

  这位股份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表示,存管业务类似于“管家”或“银行的保险柜”,但是,现在银行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些可以提高收益率的产品,比如客户存一部分保证金,这部分资金不是不动的,可以通过一些产品增加收益,从而吸引客户,对银行来说也增加了存款。不过他也担心,目前银行存管业务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之间的模仿速度快。

  “很多同业都早已尝试做P2P存管体系衍生的其他业务了,不过产品不一,应用的场景也各不相同。”上述城商行电子银行部人士举例道,例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类的,资金流向非常清晰,也不会有声誉风险。这种“账户+”业务近年来已经逐渐开始推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网贷存管的收缩。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