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个月双双斩获16连板站上百亿市值 期货股因何凶猛

上市一个月双双斩获16连板站上百亿市值 期货股因何凶猛
2019年10月12日 11:2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上市一个月双双斩获16连板站上百亿市值 期货股因何凶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连续斩获十六个涨停板,市值超过百亿。这是南华期货(603093.SH)、瑞达期货(002961.SZ)两家公司在A股上市一月有余取得的成绩。

8月30日和9月5日,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先后挂牌交易,将处于资本市场边缘地带的期货市场带向资本的风口。巧合的是,两只股票同样走出连续的十六个涨停板,公司市值水涨船高,相继站上百亿量级。

作为“期货第一股”的南华期货总市值在9月26日曾高达191亿元,瑞达期货总市值也曾达到了135亿。

期货股上市表现亮眼,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认为,一方面,期货公司作为A股市场稀缺的期货概念股,显示出市场对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又是期货业内率先实现上市的公司,难免受到资金追捧。

但上述两家公司上市后市值很快超过百亿,超出了不少业界人士的预期。虽然近年来期货行业在品种体系建设、市场深度以及国际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也推动了期货公司的转型升级,但就目前期货行业整体的发展情况以及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能否支持这么高的市值和市盈率,业界不乏质疑的声音。

站上百亿市值

据Wind数据显示,以5.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9月26日南华期货收报32.96元,较发行价4.84元溢价581%,总市值高达191亿元。以4.45亿股的总股本计算,瑞达期货上市以来市值曾触及135亿元。

截至10月11日收盘,南华期货报28.60元,市值166亿,市盈率134倍;瑞达期货报32.31元,市值144亿,市盈率125倍。

对比同属非银行金融行业的券商上市公司市值,截至10月10日收盘,36家上市券商市值在150亿元至2509亿元,其中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两家,为东北证券中原证券,市值分别为193亿元和150亿元。此外,券商概念股中,华鑫股份(华鑫证券)、哈投股份(江海证券)、锦龙股份(中山证券、东莞证券)三只股票市值均低于150亿元,锦龙股份市值仅110亿元,低于南华期货及瑞达期货当前市值。

期货股为何如此受欢迎?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上市的两个“期货股”属于行业龙头,无论是经营管理能力、业绩、市场占有率及市场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得到了业内的肯定,市场给予较高评价是正常行为。其次,相对已上市券商股而言,目前上市期货股还属于稀缺资源,市场给予一定的追捧也在意料之中。“如何评价或者说应该给予期货股多少倍的市盈率目前还没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在上市之初,‘高估’的现象也是可以理解的。”江明德补充说。

在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总裁许丹良看来,期货股受追捧,还表明投资者对中国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看好。

他对记者坦言,中国期货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业务规模并没有发展到足够大。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未来一旦政策放开,期货市场将大有可为。

除了两家期货公司自身质地优良以及期货市场发展前景被看好之外,二级市场的投机因素也被认为是期货股市值高企的重要推手。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认为,由于A股期货概念股具有稀缺性,瑞达期货跟南华期货作为首批在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市场可能存有炒作的氛围。“投资者可能觉得它们最先上市,是期货公司里质地最好的,另外还有炒新的因素。”赵晓霞说。

头部优势

一直以来,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饱受争议。期货行业虽然一直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期货公司由于长期是以单一经纪业务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对于融资的需求也一直很难得到认可。期货公司也常常因业绩表现不尽人意,而被金融市场戏称为“穷兄弟”。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期货公司业务模式多元化,期货公司在广泛拓展期货现货业务、场外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等过程中迸发了对资金的需求。同时,创新业务也日益成为期货公司业绩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期货公司整体实力提升,尤其是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在行业内都是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头部公司,两家公司作为“排头兵”打开了期货公司A股上市的通道。

南华期货在国际化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截至目前,南华期货已在中国香港、美国芝加哥、新加坡及英国伦敦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设置分支机构,形成了多市场、多牌照业务的全球化战略布局。

此外,南华期货也很早踏足风险管理、公募基金等业务。瑞达期货目前主营业务为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新控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国际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

江明德认为,在做大做强国内资本市场的大背景下,已上市“期货股”作为头部企业有其独特的发展优势,主要表现在应对市场发展的空间、市场发展的潜力、市场发展的质量等方面时会有更强的能力。同时期货市场特有的大宗商品“话语权”、“定价权”以及“风险管理”属性,使得这个市场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与参与。

此外,江明德还认为,配合已上市“期货股”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和竞争力的不断优化,期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期。

高处不胜寒

市场普遍认为,期货行业具有较大发展前景,期货公司融资后自身实力有望进一步增强。但是,面对超过百亿的市值以及一百多倍的市盈率,业内人士表示“高处不胜寒”。

“持续融资能力是建立在好的持续盈利能力之上的。”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两家期货公司股价走势还取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券商相比其实差很多。长期以来,期货公司一直以经纪业务作为核心业务,目前也依赖于此。胡俞越认为,期货公司做大做强,不仅需要拓展业务能力还需要提高盈利能力,促进营业模式的多样化。

事实上,目前整个期货行业正处于整体转型过程中,手续费收入下滑,传统经纪业务处于萎缩状态。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的合计营业收入为126.98亿元,净利润(扣除大额减值)为33.51亿元。在交易额、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了33%和22%的情况下,期货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18%的下滑。

就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的经营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9年(1-6月),瑞达期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1.59亿元、1.15亿元、0.69亿元,归母净利润连降三年。同期,南华期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元、1.77亿元、1.24亿元、0.52亿元,2018年出现下滑。

华鑫证券分析师曹愻川对经济观察报指出,两家公司质地较为优良,就目前两家期货公司的估值水平而言,市盈率均超过100倍,市净率超过6倍,从金融行业整体估值看存在一定高估,对比证券行业体量接近的公司,估值也相对较高。但其也表示,2019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的营收表现良好,如果估值回归合理,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许丹良则并不那么乐观。在他看来,中国期货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并没有发生质变,而一直处于量变的积累。作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期货公司发展一直囿于政策限制,尤其是牌照限制。

他认为,期货公司要想在上市公司中维持较好的价值,首先应该在自身业务上做一些改革,从顶层设计上去打开思路,放开范围,如果仅凭现有的业务牌照,那么并不能支持这么大的市盈率,未来期货行业整体的发展空间也很有限。

期货 南华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