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源电气遭同行穷追不舍举报方大股东却称“非公司意思”

唐源电气遭同行穷追不舍举报方大股东却称“非公司意思”
2019年10月12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唐源电气遭同行穷追不舍举报方大股东却称“非公司意思”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编辑 邱江

  短暂的合作却留下无穷的后患,致使曾“血脉相连”的唐源电气与国铁精工如今对簿公堂。而唐源电气董事长陈唐龙两年前“斩断”与国铁精工关系的情节,也不断生发出新的支线。

  10月11日晚,通过受让陈唐龙所持股份而成为国铁精工大股东的李忠恕发表声明称,近期以“国铁精工”为名举报其他公司的行为不能代表公司,并要求国铁精工立即改组董事会,对涉及与唐源电气间的纠葛予以通报和澄清。

  “设立唐源电气之前,陈老师(陈唐龙)与国铁精工现在的实控人范国海共同出资成立了国铁精工。后来因为两人在技术方向、经营理念上存在诸多矛盾,导致合作无法继续。”唐源电气董秘魏益忠向上证报道出了这场“十年缠斗”的源头。

  履历可见,陈唐龙曾于西南交通大学任职26年,2003年与妻子周艳共同创办唐源科技。2009年,陈唐龙参与创办国铁精工。次年陈唐龙便“另起炉灶”,设立了唐源电气。

  虽然事业上彻底分道扬镳,但股权关系上却系于国铁精工一体。“单飞”后的陈唐龙仍持有国铁精工35%股份。对于这样的安排,魏益忠语气中流露出无奈:“陈老师当时提出直接解散国铁精工或进行股权清算,但都遭到了范国海方面的拒绝。”

  这段搁置的争议,直到2017年才被重新请上谈判桌。2017年7月和9月,陈唐龙分别将其所持国铁精工320万元出资额和3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李忠恕,从而正式与国铁精工“脱钩”。

  不过,此次股权转让事后却遭到范国海方面的强烈抵制。由于一直未能顺利办理股东登记事项,李忠恕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判决裁定,该股权转让合法有效。范国海方面随即以“侵害其优先购买权”、“未留足答辩期”、“可能涉及李忠恕、陈唐龙恶意串通”等为由申请再审,但均被成都市中院及四川省高院驳回。

  尽管唐源电气与国铁精工早已“一刀两断”,但后者的举报信却一直如影随形。就在唐源电气冲刺IPO的最后阶段,国铁精工多次就“唐源电气实际控制人陈唐龙夫妇存在重大刑事、民事风险,且唐源电气招股说明书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情况”等事项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举报。

  唐源电气6月17日晚发布声明称,相关中介机构针对国铁精工所提问题已按规定进行全面核查并向监管机构提交了核查报告。8月28日,唐源电气如愿登陆创业板。

  然而,上市不到一周,唐源电气即发布涉诉公告,称国铁精工以涉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公司及陈唐龙等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1亿元,并刊登声明、赔礼道歉。随后,国铁精工提请财产保全,唐源电气银行账户中的部分资金遭冻结。

  “我们还是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去走。这个事情对唐源电气的影响应该说有限,陈老师及公司都有信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赢得诉讼。公司未来也会及时披露案件进展。”魏益忠表示。

  而不断向唐源电气发起攻势的国铁精工,其内部则是“异议”渐起。李忠恕在其11日出具的声明中表示:国铁精工实名举报和诉讼等事项未召开股东会议进行表决,是打着“国铁精工”旗号的举报和诉讼行为。其无法确认相关内容是否属实,亦不予认可,因此已向法院提起撤诉请求。同时,他指出,以上举报行为不能代表国铁精工的公司行为,由此产生的一切经济损失和法律后果,不应当由国铁精工承担,而应由范国海个人承担。

  当被问及对李忠恕此则声明的看法时,魏益忠透露了自己的猜测:“一方面,李忠恕作为国铁精工的合法股东,需要争取自己的合法股东权利。另一方面,因为前述诉讼涉及财产保全事项,一旦他们败诉,国铁精工可能会面临一笔不小的赔偿或费用。此时撇清关系,对李保护自身利益应该是有利的。”

唐源电气 精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