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金控平台置入上市公司 中粮信托实现"曲线上市"

央企金控平台置入上市公司 中粮信托实现"曲线上市"
2019年10月11日 22:44 华夏时报

  央企金控平台置入上市公司 中粮信托实现“曲线上市”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又一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成功。

  10月7日晚间,中原特钢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自2019年10月8日起由“中原特钢”变更为“中粮资本”,公司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这意味着,通过“钢铁换金融”的方式,中粮资本正式登陆A股市场。与此同时,中粮信托作为中粮资本的重要金融板块之一,也实现了曲线上市。

  实现曲线上市

  天眼查显示,中原特钢是一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工业专用装备及大型特殊钢精锻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而中粮资本则以金融业务为主业,包括中粮期货、中粮信托、中英人寿以及黑龙江银行等资产,涉及信托、期货、寿险、银行等金融业务。

  2017年10月26日,中原特钢以可能涉及控股权变更为由宣布停牌,拉开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序幕。

  2018年2月26日,中原特钢重大资产重组的拟定交易对象中粮资本终于浮出水面。

  根据公布的重组方案,中原特钢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将整体置出,中粮集团将中粮资本的等值资产置入。完成置换后,中粮资本的剩余资产将由中原特钢发行股份购买,该部分资产作价约195亿元。

  2019年10月7日晚间,中原特钢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自2019年10月8日起由“中原特钢”变更为“中粮资本”,公司股票代码保持不变。

  这意味着,通过“钢铁换金融”的方式,中粮资本正式登陆A股市场。与此同时,中粮资本持有中粮信托76.01%股份,亦表明后者通过此次重组实现了曲线上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粮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32.14%;实现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长22.27%。

  有业界观察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粮信托只是作为其所在金控平台的一员被动上市,主要是服从母公司整体安排,但不失为一种优选。

  本报记者注意到,中粮信托涉及多宗案件诉讼。

  2018年11月20日,中原特钢曾在关于《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回复中表示,截至本反馈意见回复签署日,中粮资本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有金额1000万元以上重大未决诉讼、仲裁案件21宗。其中,中粮期货涉及6宗1000万元以上重大未决诉讼和3宗1000万元以上重大未决仲裁,中粮信托涉及12宗1000万元以上重大未决诉讼。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中粮信托涉及的12宗诉讼中,1宗为被告,其余11宗均为原告。中原特钢表示,中粮信托作为原告的重大未决诉讼中,根据案件涉及的信托合同约定,中粮信托起诉相关当事人系为履行管理人职责、避免信托财产受到损失,未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不承担诉讼风险,故不涉及计提诉讼相关预计负债或资产减值准备。而中粮信托作为被告的重大未决诉讼为北京信诚达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中粮信托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10日就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根据一审判决,中粮信托需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4万元、原状分配涉案信托财产、承担案件受理费3.205万元。

  表现结果不一

  实际上,除了中粮信托之外,亦有不少信托公司拟通过曲线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2019年3月18日,上市公司置信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拟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国网英大旗下的英大信托股权和英大证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2019年3月24日,东方能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对该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投资本控股是百瑞信托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0.24%。这意味着,如果上述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百瑞信托也将实现曲线登陆A股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除陕国投、安信信托、山东信托3家信托公司直接实现上市外,有10多家信托公司涉及了曲线上市。

  但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有些信托公司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有些则不尽然。例如,英大信托曲线上市消息公布之后,置信电气连续六天涨停;江苏信托借*ST舜船重组而成功曲线上市之后,后者也得以“摘星脱帽”。但从先前实现曲线上市的大多数信托公司来看,几乎都处于低估值之中,而中粮信托借中粮资本曲线上市后的首日表现也很一般,后者全天下跌了约2%。

  除此之外,随着金融去杠杆,信托牌照的价值也在进一步下降。东吴证券指出,短期政策面承压,进一步督促信托公司积极转型;长期来看,资管新规将推动行业变革,驱动行业正向健康发展。

  上述观察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若想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基本标准是需要有自身的主营业务,持续稳定的收入能力,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及风险把控能力。因此,对信托公司来讲,如何进行资本运作,进行资源合理配置与投资,有待进一步探索。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