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启动,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启动,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2019年10月11日 07:32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启动,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周楠 徐瑞哲

  邮轮游还火吗?在经历年均增长率逾70%的黄金5年之后,中国邮轮市场的增速放缓。“目前亚洲和中国邮轮经济仍处于可控的‘战略调整期’,这是在长期产业发展中的一个正常波动。”昨天,在上海宝山揭幕的2019 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及亚太区域全产业链论坛上,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领衔发布2019中国和亚洲邮轮经济景气指数,并做出这样的趋势判断。

  当天同步披露的《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绿皮书”)表明,2006到2011年为中国邮轮市场的萌芽阶段,年均增长率为36.74%;2012到2016年为快速成长期,年均增长率为72.84%。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在经历高歌猛进后,2017年增长率降为8%,2018年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高品位发展”。

  近年来,国家和上海相继颁布实施一系列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邮轮经济进入政策红利释放期,预测2020年中国和亚洲的邮轮经济景气指数将呈上扬趋势。

  全产业链启动◆◆◆

  发展存在四大瓶颈

  这两年密集出台扶持政策,使制约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很大程度得以突破。

  昨天,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钱永昌在2019 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上指出,过去十年,我国沿海城市对邮轮港口的投资力度很大,邮轮港口的硬件设施建设已初步完成,中国成为世界邮轮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2019年,中国邮轮旅游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邮轮经济全产业链也正式启动。

  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绿皮书”指出,中国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存在四大瓶颈。其一,邮轮产业链发展总体性规划亟须建立。在全国各地邮轮港口经济发展极为不均衡的情况下,各地依然推进邮轮港口扩容,盲目兴建邮轮母港,但邮轮接待量与港口能级严重失衡,部分港口甚至无船停靠。其二,邮轮设计建造支持政策亟需加大。邮轮设计建造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前期邮轮研发设计阶段,面临着投入大、几乎无收益的困境,所以需要更大的政策扶持,亟需保税加工等便利化政策以及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三,国内外邮轮龙头企业产业集聚能力有待提升。其四,缺少邮轮经济产业链发展的开放型政策体系。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欣梁告诉记者,我国邮轮旅游已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社会各界对邮轮经济发展战略意义的认识更加清晰。国家及地方政府在2018年—2019年密集出台邮轮经济扶持政策,尤其是出台邮轮经济政策的层级大幅度提升,邮轮经济政策的精准性显著增强,制约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将得以突破。

  国际邮轮产业普遍集聚于经济高度自由的港口城市。专家认为,需逐步完善以服务邮轮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海关监管制度,适时在符合条件的区域探索创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中国已建立六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在中国邮轮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与此同时还要制订实质性配套政策,为邮轮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并非“大妈专属”◆◆◆

  60到69岁游客占比21%

  短途航线是亚洲邮轮产品主力,62%的游客选择4到6晚航线产品,出行平均时间4.9天。

  随着全国首个邮轮数据库投用,从中也可以发现诸多游客的数据画像。邮轮乘客是不是都是“大妈”?“绿皮书”指出,亚洲邮轮市场游客平均年龄为45.4岁,与2017年的45.6岁有所减小。2018年,19岁及以下游客占比13%,20—29岁占比9%,30到39岁占比16%,40到49岁占比14%,50到59岁占比17%,60到69岁占比21%,70岁及以上占比10%。印度邮轮游客平均年龄为37岁,印度尼西亚邮轮游客平均年龄为39岁,而日本邮轮游客年龄较大,平均年龄为57岁。

  邮轮游一般过几夜最适意?“绿皮书”指出,短途航线依然是亚洲邮轮产品主力。62%的游客选择4到6晚的航线产品,出行平均时间为4.9天,是全球邮轮市场航程最短的区域市场。2017年4—6晚短航线依然是主力航线,占总量的66%,3晚及以下的产品占26%,7晚的产品仅占4%。

  邮轮业正出现一个业内乐见的拐点,走出谷底的迹象越发明显。国际邮轮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乔尔·卡茨对此表示乐观。国际邮轮协会(CLIA)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邮轮游客量达2850万人次,同比增长7%,增长速度超出预期。其中,北美地区邮轮游客量达1420万人次,同比增长9%,依然是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CLIA预测,2019年全球邮轮游客将达3000万人次,并在2025年达3760万人次,主要集聚在加勒比海、亚太地区、地中海、北欧及西欧、澳大利亚、阿拉斯加等区域。其中,亚太地区游客量占据全球邮轮市场的份额从2013年的8%增长到2018年的15.1%,成为全球仅次于加勒比海的第二大邮轮市场。

  专家们展望,中国邮轮经济将成为世界邮轮产业版图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发展动力,将形成研发设计、邮轮建造、船队运营、邮轮配套、港口运营等产业体系完善的全产业链格局,将打造万亿级邮轮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欧云海)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