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元募资21亿元“补流” 金固股份引监管关注

27亿元募资21亿元“补流” 金固股份引监管关注
2019年10月11日 08:45 新华网

原标题:27亿元募资21亿元“补流” 金固股份引监管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高达27亿元的定增计划,至今仅使用了募投资金总额不到四分之一,剩余的21亿元将全部被用于“补流”(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面对这一“非常规”动作,深交所日前要求公司说明,之前临时“补流”和此次永久“补流”相关资金的具体安排,是否符合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已投入的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使用情况是否与计划一致。

  两年前,一笔高达27亿元的定增计划,至今仅使用了募投资金总额不到四分之一,剩余的21亿元将全部被用于“补流”(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这起看似不寻常的事件发生在了金固股份身上,并引发监管关注。

  深交所日前下发的《关注函》中,不仅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定增计划所募集资金的去向,以及“补流”的具体安排,同时还要求公布募投项目“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的具体运行细节。

  27亿项目画上“休止符”

  一切还需从两年前的一纸“定增上市公告书”说起。2017年4月,金固股份以16.53元/股的价格向8名投资者发行1.63亿股,共募得资金27亿元(募资净额26.59亿元)。根据计划,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建设“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

  但仅仅过了两年多时间,金固股份却于今年9月30日发布公告,叫停了在该项目上的进一步投入。至此,其在此项业务上的累计投入为6.37亿元,而项目终止后剩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则将被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共计约21.26亿元(含暂时补流的9.5亿元)。

  其实,这并非金固股份首次将该项目的所募资金用于“补流”。在2017年6月、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公司分别使用了4亿元、10亿元和9.5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子公司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维轮”)的流动资金。其中,前两次均已如期归还。

  关于终止该募投项目的决定,金固股份给出了三大理由:一是汽车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二是京东、苏宁、滴滴等巨头进入汽车后市场,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将大幅削减;三是公司汽车后市场的业务布局已基本完成,可以满足公司目前业务的需求。

  面对这一“非常规”动作,深交所日前要求公司说明,之前临时“补流”和此次永久“补流”相关资金的具体安排,是否符合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已投入的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使用情况是否与计划一致。

  傍上阿里前景未卜

  此前该定增项目的出台,一度让金固股份获得了其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其中,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加盟,更是令公司站到了“镁光灯”下。

  2018年8月,金固股份发布公告称,将通过特维轮与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下称“阿里”)、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下称“康众汽配”)在汽车后市场中开展合作,具体分为供应链业务和门店业务的合作。

  金固股份把这次合作视为“三方合作优势互补”。公司方称,由于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汽车后市场,特维轮在汽车后市场拥有供应链资源优势、IT系统优势、人才和团队优势等;康众汽配是业内领先的汽配供应链专业服务商,拥有强大的仓配服务体系;阿里则拥有强大的线上流量优势、运营优势和资本优势。

  基于这一考虑,金固股份彼时还一并变更了募资资金的使用安排。在“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的募投大框架下,将其中用于“线下合作商整合投资”的资金量从4亿元大幅提高至20.5亿元,同时降低了“仓储物流建设投资”“平台运营推广投资”“线上平台建设投资”三个方向上的资金投入量。

  而对于一年前的募资变更行为,深交所如今也要求公司进一步作出说明:“线下合作商整合”的相关整合工作是否已完成,以及后续线下门店运营是否不属于募投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

  在金固股份看来,经过两年时间的布局,公司“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线上平台系统开发工作,陆续建设和投入的线下门店已有直营门店16家、参股门店301家以及加盟门店5家,覆盖杭州,宁波,上海,苏州、成都、昆明等30多个城市。

  另据金固股份透露,其与阿里的合作有着明确分工。公司重点是线下门店布局和日常运营,而后者后续负责线上业务和供应链业务。但就这一安排,深交所《关注函》亦要求公司结合后续阿里巴巴拟对线上业务和供应链业务的投入情况,说明是否可能会导致公司丧失对募投项目的控制权。

  此外,回溯公告可知,关于该项目的定增计划修正预案最早于2016年2月对外公告,而当年O2O概念恰好在市场上炙手可热。成功傍上热点的金固股份,其股价曾一路高歌。但时至今日,股价早已跌回“原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