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供销社整合 华通医药变身城乡一体化商贸平台

浙江省供销社整合 华通医药变身城乡一体化商贸平台
2019年10月11日 06:47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浙江省供销社整合 华通医药变身城乡一体化商贸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编辑 邱江

  由单一医药业务迈向涵盖医药、农资、汽车的城乡一体化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平台,欲借重组打开成长新空间的华通医药,备受市场瞩目。

  10月10日下午,华通医药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接受上证报等媒体提问,对本次重组目的、业绩承诺合理性、业务整合方向及未来规划等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根据公司10月9日最新修订的重组草案,华通医药拟发行股份购买浙农控股、泰安泰、兴合集团、兴合创投、汪路平等16 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浙农股份100%股权,交易作价26.67亿元。重组完成后,浙农股份将成为华通医药全资子公司。

  在此之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华通集团57%的股份,已按7.19亿元的对价转让给浙农控股。由此,浙农控股通过华通集团间接控制华通医药26.23%股权,浙江省供销社成为上市公司新实控人。

  在浙农股份董事长汪路平看来,本次交易为“浙江省供销社体系内市场化整合改革的一次延续与深化”,即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战略联合,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打造全国供销社系统的龙头企业。

  这场“联姻”能为上市公司带来什么?对此,华通医药董事长、总经理钱木水表示:“本次交易将实现上市公司在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领域的拓展,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在浙江省内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推动力。”

  重组完成后,华通医药有望从现有单一的医药流通领域,延伸至农资、汽车等多个业务板块。该如何做好这套“加法”?汪路平给出了他的答案:“探索二者在流通商品品种上的组合、流通渠道网络上的结合、客户数据上的挖掘与共享,在帮助浙农股份进一步发掘市场的同时,使上市公司现有的流通服务业务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浙农股份仍将以独立法人主体的形式存在。此外,在人员与机构的整合上,浙农控股拟提名、推荐的人员将占据华通医药董事会多数席位。同时,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均由浙农控股推荐的人选经董事会批准后担任。

  业绩承诺方面,标的原股东承诺浙农股份2019年至2022年税后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2亿元、2.27亿元、2.45亿元和2.59亿元。

  在说明会现场,中介机构负责人阐述了浙农股份的发展前景及履约能力。据介绍,浙农股份在农资领域具备全程一体化农技服务优势、行业领先的规模优势、资源和品牌优势、人力资源及管理优势等竞争优势。在汽车流通类业务上,浙农股份主营宝马、MINI、奥迪等高端品牌。从市场需求方向与所处行业地位来看,浙农股份均具有较稳定的成长性。

  登陆资本市场4年即卖壳,其背后有何考量?面对上证报的发问,华通医药董秘倪赤杭坦言,近年来,上市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受医药流通行业改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等因素影响,经营规模、经营利润的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华通医药与浙农股份均系供销社下属企业,同样从事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业务,地缘相近、理念相通,因此具有良好的协作基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华通医药与浙农股份进行整合,具有一定必要性,也有利于共同探索发展新模式。”

华通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