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业务监管加码 8月以来6家券商领监管函

股票质押业务监管加码 8月以来6家券商领监管函
2019年10月10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闫晶滢

  在监管不断加码之下,券商股权质押风险问题再次引起行业关注。

  日前,监管部门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称,对近年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近期,相关公司的监管检查结果陆续出炉。公开信息显示,8月以来至少有国盛证券、南京证券等6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而遭遇监管函。

  个股质押

  超限0.56%被罚

  在国庆节前,国盛证券收到来自江西证监局的一份监管函。江西证监局指出,国盛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严格执行公司的内部制度,未落实合规经营要求,因此对其作出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具体来看,国盛证券违规之处在于:2018年8月29日,国盛证券为客户宋睿办理了标的为云图控股的股票质押业务,质押数为5750万股,融资额为1亿元。在该次质押完成后,云图控股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为48.56%,超过了国盛证券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的“单一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数与其A股股本的比≤48%”的风险限额。  

  公开信息显示,宋睿为云图控股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2018年底前持股38.94%。此前,宋睿曾多次在红塔证券华西证券等处进行股份质押。而云图控股的第二大股东牟嘉云持股12.2%,其质押情况同样频繁。在此情况下,国盛证券不小心“跨线”的情况可想而知。

  不过,近年来国盛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的确有所增长。根据国盛金控半年报披露,国盛证券上半年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为44.48亿元,较年初增长20.84%。而按照中证协统计口径,国盛证券上半年股票质押利息收入为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

  6家券商

  因股权质押被点名

  证监会近期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再次对股权质押问题“敲山震虎”。通报显示,近期监管对近年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而今,相关公司的监管检查结果陆续出炉。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网站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8月中旬以来,除国盛证券之外,另有万联证券、中邮证券、英大证券、财富证券、南京证券5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被当地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从存在的问题看,各券商被点名的主要原因是尽调不到位、融入方及标的证券管理不严,对客户融资用途及经营等情况未跟踪了解、融出资金管理问题不够完善等。在各家券商监管函陆续落地并“对号入座”后可以发现,仍有部分公司的处理结果尚未现身。而随着股票质押业务监管不断加码,后续遭遇监管措施的证券公司或许会增加。

  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近期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已有所回调。根据中证协下发的8月财务经营情况简报,证券公司当月股票质押余额为5057.6亿元,环比下降1.28%,较年初规模下降18.18%;实现股票质押利息收入28.14亿元,环比下降3.98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截至10月8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为6012.22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02%,市场质押市值为45414.77亿元,整体质押水平较年初缓解明显。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券商 国盛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