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任命金融副省长 区域金融中心竞争激烈

各地纷纷任命金融副省长 区域金融中心竞争激烈
2019年10月10日 01:45 第一财经

  各地纷纷任命金融副省长 区域金融中心竞争激烈

  林小昭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金融对区域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

  此前9月28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葛海蛟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此时,距离他上任中国光大银行行长一职尚不足一年。

  除了葛海蛟之外,9月份以来还有3名金融系统干部被任命为地方政府副省长。9月26日,曾在央行工作的李波被任命为重庆市副市长。9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被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9月27日,交通银行副行长吴伟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有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5位“金融副省长”,其中6名为“70后”。

  有专家分析,各地纷纷任命金融副省长的背后,是我国经济金融化程度提升,无论是防控化解金融风险,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专业干部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打造金融中心,也成为很多中心城市的主要方向。比如厦门日前就提出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成都和重庆都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各地争创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背后,也是各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尤其是随着科创板的设立,加快科创产业发展,成为城市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向,而科创产业的发展,又特别需要金融的推动。

  那么各大城市的金融业发展如何呢?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了部分主要城市的金融业数据发现,到2018年,有12个城市的金融业增加值超过了千亿元大关,其中上北深稳居前三,广州、天津、重庆、成都等城市构成了第二梯队。

  需要说明的是,部分重点城市尚未见详细的数据,在此没有纳入统计。不过,可以明确的是,这些城市的金融业增加值都低于1000亿元。

  上北深稳居前三

  数据显示,12个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都是目前GDP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城市,可见金融业增加值的大小,首先与自身经济体量有关。

  从12个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地区8个,中部两个,西部两个。经济大省广东和江苏各有两个城市入围。而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尚无一个城市入围,这也说明山东中心城市的发展仍是该省经济发展明显的短板。

  具体城市来看,上海与北京这两大城市的金融业增加值都突破了5000亿元大关,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从占GDP的比重来看,上海与北京分别为17.69%和16.8%,金融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在京沪之后,位居第三的是来自华南的深圳,去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3067.21亿元,尽管与京沪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仅相当于上海的53%,北京的60.3%。但相对追赶者,深圳的优势也十分明显,是第四名广州的1.47倍。

  从整体格局来看,目前全国性的金融中心只有上海、北京、深圳这三个。因为要做全国性的金融中心,就必须要有全国性的要素市场、交易体系,比如证券交易所,以及大的金融机构总部,包括大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机构等。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全国性的要素市场、交易体系如证券交易所很重要。有了证券交易所这个平台,就可以集聚各种金融要素。

  相比之下,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金融业增加值与三者之间就有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为2079.46亿元,相当于上海的36%,北京的40.89%,深圳的67.8%。

  究其原因在于,广州大的金融机构总部少,没有证券交易所,另外邻近的深圳与香港都有证券交易所,港深的金融业发展都比较强,相应地,广州金融业辐射力就小了很多。近年来,广州部分金融机构总部外迁,有的被收购合并。从整体上看,广州只能是第二梯队的领头羊。虽然拥有广发银行、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等大的金融机构,但同上北深存在较大的差距。

  成都重庆争创西部金融中心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也对第一财经分析,北上深在金融业拥有的政策优势是其他城市所难以企及的。比如证券交易所就可以集聚大量的券商、投行等金融机构,除了北上深这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之外,包括广州在内,其他重点城市的目标,主要就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广州今年初发布《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修订)》提出,对金融机构相应的落户、增资扩股、并购举动,可最高分别奖励25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对金融机构地区总部、专业子公司最高奖励200万元,对保险中介机构最高奖励500万元,对金融市场交易平台最高奖励2000万元。

  在广州之后,天津和重庆两大直辖市的金融业增加值都超过了1900亿元,紧随广州。其中,重庆是中西部经济NO.1,是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在中西部多城中领跑。

  不过,欲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城市不止重庆一个。尤其是,成都虽然金融业增加值不如重庆,但作为西部第一经济大省的省会,成都的资金存量更是在中西部领跑。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去年3月发布相关政策,对成都金融业发展做出了明确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50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达到13%。

  西部有重庆、成都双雄,中部地区则有武汉和郑州两强,武汉是大区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去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1233.3亿元。郑州也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有商品交易所,其最大的潜力就是所在的河南是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也是中西部经济第一大省,在河南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郑州的区域金融中心作用将日益凸显。此外,包括南京、厦门、青岛等城市也在积极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对各大中心城市来说,金融业强不强,能否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不光看自身金融业增加值的大小,更要看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彭澎说,除了上北深这三大全国性的金融中心城市外,其他城市中,在区域金融中心竞争力方面,主要是原来传统的大区中心城市如广州、成都、重庆、武汉等,这些城市可以辐射到所在的大区,此外包括杭州、郑州、青岛、厦门等强二线城市在区域金融中心方面也有较强的竞争力。

  丁长发分析,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强不强,取决于所在区域尤其是所在省份的经济实力,以及区域性的制度创新。他说,金融是要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服务的,像成都所在的四川是西部第一经济大省,这是成都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服务所在省份,所在省份经济强,省会的区域金融中心度就比较高。另外有些大区中心城市还可以服务到周边地区,比如成都可以服务到西南的云贵等地。”

  比如,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拥有蚂蚁金服、网易金融、恒生电子、连连支付、挖财、铜板街等一系列创新能力极强金融企业的杭州,适时提出了要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这也是杭州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的最重要突破口,未来杭州在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方面具备弯道超车的可能。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