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近15倍转子公司部分股权 时代新材让上交所疑惑

溢价近15倍转子公司部分股权 时代新材让上交所疑惑
2019年10月09日 22:3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拟溢价近15倍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时代新材让上交所很疑惑

  10月8日晚间,时代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时代华鑫”)65%股权。

  由于挂牌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1489.2%,有卖资产保壳之嫌,这一股权挂牌转让引来了上交所火速的问询。

  受此消息影响,10月9日,时代新材跌停,收盘价为7.97元。

  卖资产扭亏?

  公告显示,时代华鑫成立于2019年8月14日,8月28日,上市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将聚酰亚胺薄膜产业转让给时代华鑫,由其进行后续实施。

  目前,时代华鑫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要从事聚酰亚胺薄膜业务。

  对于转让部分股权的原因,时代新材指出,聚酰亚胺薄膜产业具有高投入、长周期、回报率高的特点,该产业中长期持续发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公司目前负债率较高,较难承受聚酰亚胺薄膜后续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此次通过出让部分股权,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后续投资,确保聚酰亚胺薄膜产业的稳步发展。另外,出售股权回收的资金可以缓解公司短期的资金压力,并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本次转让完成后,时代华鑫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将聚酰亚胺薄膜产业置入时代华鑫一个月后即转让其控股权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结合前期信息披露,核实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等情形。

  由于标的公司成立仅一个多月,公告并未披露财务数据。但IPO日报发现,2019年上半年,公司聚酰亚胺薄膜生产线量产日趋稳定,形成销售收入7014万元,已开始向部分手机品牌供货。公司还指出,下半年将继续以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及工程化推广应用为核心,推进高分子新材料产品扩能建设。

  那么,时代新材为什么如此急于转让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时代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4亿元、119.96亿元、51.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4.35亿元、8.86万元。

  由于时代新材2018年的业绩断崖式下滑,如果今年仍然亏损,公司将会被“ST”,而变卖资产无疑是上市公司扭亏乃至保壳的有效手段。

  因此,上交所也怀疑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处置交易确保本年盈利的动机。

  增值率高达1489.2%

  截至2019年8月31日,时代华鑫总资产为31844.67万元,净资产为5000万元。本次交易中,时代华鑫以收益法来评估的价值为79460.65万元,评估增值率高达1489.2%。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收益法评估作价的依据、评估重大参数和假设等,并分析说明本次评估增值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次拟转让的时代华鑫资产中,还存在2013年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

  2013年5月,时代新材进行配股募资,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进行配售,配股募集资金总额12.6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2.15亿元。由于远低于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为提高募集资金利用效率,变更了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上述配股募集资金中,公司计划使用36472.82 万元用于投资建设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24973.76万元,剩余未使用募集资金11499.06万元。

  但截至2019年8月31日,时代华鑫的净资产仅为5000万元。

  上交所提出疑问,为何时代华鑫净资产账面价值低于所涉募投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金额?同时,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披露公司累计向时代华鑫有关项目的投入金额,上述项目进展缓慢的具体原因、项目进度是否符合配股时原定计划等。

责任编辑:王帅

时代新材 上交所 部分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