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创业板涨幅7.68%,陕西6家企业入围市值500强

三季度创业板涨幅7.68%,陕西6家企业入围市值500强
2019年10月09日 13:37 界面

原标题:三季度创业板涨幅7.68%,陕西6家企业入围市值500强 来源:华商报

文 | 华商报 李程 

今年三季度,全球股市涨跌互现,创业板以7.68%的涨幅领跑,深指位列第三,香港恒生指数则表现不佳。那么,上市企业的市值排名是否因此而变化?记者梳理发现,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总市值依然位居国内上市公司前两位,陕西有6家上市企业入围市值500强。

*ST信威近三个月市值蒸发90%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共有9家中国上市企业市值超过1万亿元。阿里巴巴总市值3.06万亿元,腾讯控股总市值2.85万亿元,是国内市值最高的两家上市公司。其余市值过万亿的7家企业均是龙头: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中国石油

由于国内多数大企业都在沪港两地上市,整体来看,沪港两地市值规模较大,国内市值最高的500家上市企业也大多集中在这两个市场。

与6月末相比,有43张新面孔跻身市值500强,其中,澜起科技红塔证券传音控股中科软中微公司苏州银行晶晨股份三只松鼠等8家为新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市值迅速做大。

43家退出市值500强的企业中,大多受困于股价下挫。停牌一年半之后,*ST信威在今年7月12日复牌,随后连续43个跌停,截至9月末,总市值仅剩43.27亿元。今年上半年,*ST信威巨亏155.52亿元,亏损额在A股中最大。上半年结束时,处在停牌状态的*ST信威总市值达426.57亿元。最近三个月里,随着股价连续下挫,公司市值已蒸发90%。

阅文集团三季度股价也表现不佳。截至9月末,总市值为244亿元,跌出了上市企业市值500强。2017年11月,背靠腾讯控股的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当时被多家机构看好,甚至市值一度冲到近千亿港元。仅仅两年,阅文集团市值出现大面积缩水。今年上半年,尽管阅文集团总收入和毛利都实现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4%。

陕企延安必康跌出市值500强,另有6家入围市值500强

截至9月末,共有6家陕西公司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排名顺序依次是:隆基股份陕西煤业航发动力中航飞机西安银行西部证券。其中,隆基股份总市值达990亿元,距千亿市值仅一步之遥;陕西煤业总市值接近900亿元;航发动力和中航飞机均超过400亿元;西安银行和西部证券两家分别超过300亿元。

西安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扈文秀表示,除了金融业这一传统市值强手,陕西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也反映出地区经济结构特征:军工和能源类国企受益于资源优势;作为创新主体力量,地方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在增强,隆基股份等民企对接资本市场潜能得到发挥。

因股价涨跌变化,与上半年结束时相比,不少陕西企业的总市值出现波动。截至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陕西地区的52家上市公司中,有36家企业市值不及6月末。其中,延安必康截至9月末的市值为252亿元,比6月末的267亿元有所减少。

在Wind统计中,延安必康跌出了中国企业市值500强序列。今年以来,延安必康股东质押出现平仓,最近几个月接连遭遇股东被迫减持情形,从而对股价形成压力。此外,财报显示,延安必康上半年营收同比上涨10.43%,但包括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等业绩指标都出现下降。

下半年以来陕西两家企业上市

因为科创板开市,今年下半年企业上市数量出现井喷。截至国庆节前,下半年以来已有63家企业首发上市,大幅超过去年同期。两家陕西企业:铂力特西部超导,均是通过科创板登陆了资本市场。不过,在传统A股上市的30家上市企业中,没有陕西公司的身影。

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东部省市发行新股较多;山东和福建各有3家企业首发上市;云南、四川、江西、湖北、黑龙江、河北和安徽各有1家新上市公司。分地域来看,陕西两家企业上市以后,下半年新股数量暂时为西部省份中最多。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研究员史欣认为,相对于债务资本而言,股权融资带给企业的财务风险较小,也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目前,国内城市竞争已进入白热化,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也成为比拼方面之一。

目前陕西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的动作正在加快。除了在证监会排队的三人行、北元化工、中天火箭、美畅新材、派瑞功率、万隆制药、红星美羚,在陕西证监局的辅导企业信息统计中,还有天元瑞信、美能能源、华通新能源、桂花能源、炬光科技、艾索信息等拟公开发行。此外,三达膜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审核名单上。

企业入围 500强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