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联储将很快开始扩大资产负债表应对融资问题

鲍威尔:联储将很快开始扩大资产负债表应对融资问题
2019年10月09日 03:43 金融界

原标题:鲍威尔:联储将很快开始扩大资产负债表应对融资问题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二表示,美联储将很快开始再次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9月份隔夜贷款市场动荡的回应。

鲍威尔在丹佛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联储将如何着手扩大其持有的证券将在未来几天得到解释,不过他强调,这种做法不应与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相混淆。

在更广泛的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坚持了他最近的观点:即他和美联储同僚都认为经济依然强劲,但容易受到冲击,尤其是来自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的冲击,如英国脱欧问题。

鲍威尔指出,美联储致力于支持经济复苏,但这取决于数据,而不是预设的降息。

美联储在2019年已经两次下调了基准利率,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将批准第三次降息。

在资产负债表问题上,隔夜回购市场几周前出现了动荡,部分原因是由于企业缴税和财政部结算债券拍卖而将资金从金融体系中抽离,导致资金紧张。

由于缺乏资金,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10%的高位,而美联储的基准基金利率,即银行间拆借利率,也高出了目标区间5个基点。自那以来,美联储一直在进行临时操作,用现金换取超级安全的资产。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更长期的行动,以确保金融体系拥有足够的储备,并控制市场波动。

“这种波动可能会妨碍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鲍威尔说道。“实际上,我和我的同事很快就会宣布措施,逐步增加储备供应。”

美联储官员一直在考虑在金融体系中保持适当的储备水平。随着美联储结束其流动性计划,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现金水平已从2014年9月2.8万亿美元的峰值降至1.5万亿美元左右。三轮量化宽松或资产购买使资产负债表达到高达4.5万亿美元,之后美联储才开始允许每月滚动资金。

美国总统特朗普严厉批评了削减资产负债表的做法,称其为“量化紧缩”,并指责这正在放缓经济增长。

鲍威尔却说,美联储正在建立一种“充足的储备”机制,现在认为它已经达到了银行需要的水平。

“正如我们在3月份关于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声明中所指出的,在某个时候,我们将开始增持证券,以保持适当的储备水平,”鲍威尔说道。“现在是时候了。”

尽管他没有具体说明美联储将如何推进,但他很快就划清了一条界线——即不应将该计划与三轮量化宽松(QE)相混淆,后者是旨在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激进举措。

相反,这将是一个更有机的程序,将遵循类似于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操作。

在利率政策和资产负债表方法出现之前,鲍威尔发表了一篇论文,主题是“经济中的深刻变化”,以及它们对当前形势构成的挑战。

他将这些挑战分成三个问题:油价飙升如何影响经济;生产率是否得到充分衡量;劳动力市场是否吃紧。

鲍威尔说,汽油价格的上涨可能会被消化,整体影响可能不大。他补充道,由于技术因素,目前的生产率措施可能不够充分。此外,他还表示,就业增长速度可能比数据显示的要慢,但仍有足够的速度吸收新进入的劳动力。

鲍威尔 资产负债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