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信息“折翼”创业板后,欲闯关科创板,但销售费用占比仍过高

普元信息“折翼”创业板后,欲闯关科创板,但销售费用占比仍过高
2019年10月09日 21:2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普元信息“折翼”创业板后,欲闯关科创板,但销售费用占比仍过高

10月14日,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元信息”)将作为第31次审议会议的“考生”,与威胜信息一同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

此次申请上市,普元信息计划融资3.34亿元,用于“云应用平台研发升级项目”、“大数据中台研发升级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项目”的建设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普元信息欲登陆创业板,但铩羽而归。此次闯关科创板,普元信息能否叩开上市大门?

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据悉,普元信息成立于2003年,彼时公司名为普元有限,公司地点设在上海的自由贸易试验区。2010年,普元有限整体变更为如今的股份公司。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刘亚东持股31.83%,其余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君度德瑞、自然人股东王岚、网宿晨徽,持股比例分别为12.2%、7.55%、4.67%。根据公开信息,自然人股东王岚系公司实控人刘亚东的前任配偶,两人已于2014年离婚。

根据上会稿,公司是国内的软件基础平台提供商,面向金融、政务、能源、电信、制造业等行业大中型用户,具体业务包括软件基础平台标准软件产品的销售与维护服务、平台定制以及应用开发服务。

从上述表述来看,普元信息主要是为各类客户提供软件业务的“服务者”。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3.17亿元、3.4亿元、7691.3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493.73万元、4235.18万元、4803.14万元、-2218.01万元。

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普元信息表示,自身业务公司业务存在显著季节性特征,通常上半年实现收入相对较少,且2019年上半年公司人员规模增加,固定支出增加,因此存在亏损;且公司各年上半年均存在业绩亏损的情况,这与实际经营情况相符。

此外,公司还预告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根据上会稿,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7%-20.23%;实现净利润-800万元-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63.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1%-42.07%。

IPO日报还注意到,在此前递交的申报稿中,普元信息将自身的核心技术称为“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为此,上市委在问询中要求公司说明定位的准确性。

据公司介绍,普元信息的关键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环境下的动态增强数据一致性技术”、“图形化可编排的持续交付流水线技术”、“知识图谱与智能元数据技术”、“复杂数据的共享服务技术”、“分阶段事件驱动的服务引擎技术”等。

而就在之后的上会稿中,普元信息“悄悄地”删除了这一描述,从“产品在功能、技术性能等方面与国际品牌(IBM、Oracle等)同类型产品相当,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表述修改为“产品逐步改变了国际品牌在国内软件基础平台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

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对于自身“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描述并不准确?

销售费用占比仍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普元信息第一次做出上市尝试。早在2016年,普元信息递交了IPO申请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2017年5月,公司接受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但却败下阵来,未能过会。彼时,发审委主要聚焦公司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和商业贿赂等问题。

发审委指出,2014年-2016年,普元信息主营业务成本中对外采购技术服务占比分别为41.19%、48.76%、50.91%,占比较高;此外,有8家主要技术服务提供商(其中3家为前5大技术服务提供商)的主要股东或高管曾在公司任职,且上述前员工大部分目前仍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与主要供应商存在明显关联关系。

另外,在上述时间段内,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235.64万元、7054.53万元、9760.5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4.57%、28.50%、30.95%,远高于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费用支付及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如何控制销售费用报销的内容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

在“折翼”创业板后,时隔两年普元信息再次向上市发起冲刺,此次的目光锁定在科创板。那么,公司是否已经解决当年发审委提到的问题?

IPO日报翻阅公司上会稿发现,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外采购的技术服务总额分别为6776.79万元、5871.23万元、1952.19万元及589.46万元。其中,2018年较2017 年大幅下降,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也由46.81%降至14.65%。对此,公司表示是因为2018年新增了技术服务人员近200人,当年的平台定制和应用开发服务主要由公司自有人员完成。

对于同样被发审委重点关注的与供应商的关联交易问题,普元信息在此次的上会稿中强调,2016-2017年,公司存在向前员工担任高管或持股的供应商采购技术服务的情形,但自2018年起,公司已不再向上述供应商采购技术服务。

但此次申请上市,普元信息销售费用较高的问题仍存在。

根据上会稿数据,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9378.87万元、9488.57万元、4325.3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9.56%、27.89%、56.24%。

而2017年-2018年,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平均值为19.3%、18.31%。相比之下,普元信息的比例仍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对此,公司表示,销售费用率较高主要由于公司业务模式、业务结构、下游客户较为分散、收入集中度显著低于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等诸多因素构成。

对于上述情况,公司未来是否会调整业务模式来降低销售费用?

对此,IPO日报向普元信息董秘办发去采访函并致电,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杨紫薇)

销售费用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