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2019年10月09日 17:35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2019(第21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天(9日)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为主题,将组织高峰论坛、矿业展览、项目洽谈和科普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致辞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只有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维护全球贸易多边机制,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才能推动全球矿业高质量发展。

  据凌月明介绍,中国不断扩大矿业领域对外开放,加强地质矿产领域的国际合作。“我们取消了特殊煤种开采、石墨开采、稀土冶炼分离、钨冶炼外资限制,取消了禁止外商投资钼、锡、锑、萤石勘查开采,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规定,取消禁止外商投资放射性矿产冶炼加工与核燃料生产的规定。”

  凌月明透露,自然资源部已着手对《矿产资源法》的修订起草工作,将全面推进矿业权公开竞争出让,严格限制协议出让,更加充分地保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更加平等地对待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

  年内,“我们将推出一批优化矿产资源行政审批制度和流程、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调整中央和地方矿业权审批权限等重大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对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激励机制,整合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工作,建立矿产资源储量定期调查评价制度,加强矿业用地用海保障,鼓励矿山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风险勘查工作的积极性。” 凌月明说。

  另外,凌月明提出,要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培育矿业发展新动能。

  “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矿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与矿业交叉融合,推动全球矿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为全球矿业增添了新的动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对矿产资源需求产生了结构性变化。”凌月明说。

矿产资源 矿业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