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度成长风格混基表现抢眼 博时交银国泰基金领涨

前3季度成长风格混基表现抢眼 博时交银国泰基金领涨
2019年10月09日 06:4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前三季度,A股三大指数均收获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公募基金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单。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23.12%。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超过98%的混合型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有160多只基金涨幅超过50%,近40只基金涨幅超过60%,7只基金涨幅超过70%。在三季度最后几个交易日,混合型基金冠军争夺战十分激烈,排名也瞬息万变,截至9月30日收盘,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以80.87%的涨幅夺得混合型基金涨幅榜冠军。

  作为医疗主题基金,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类个股,从二季报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健帆生物艾德生物兴齐眼药华兰生物爱尔眼科国药股份马应龙

  其中,兴齐眼药在今年二季度末股价为50.45元,8月底飙涨至97元,尽管9月份以来股价回落,但该股今年第三季度的涨幅依然高达50.11%。而创新药龙头股恒瑞医药、医疗器械龙头股迈瑞医疗、类消费品医药股长春高新以及深耕基因检测领域的艾德生物等多只个股近期表现也十分抢眼。

  近期科技股风头正劲,科技板块成为继医药、消费板块后又一热点,尤其是9月以来,以电子、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类个股赚钱效益明显。受益于科技股的上涨,部分成长风格类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

  排在混合型基金涨幅榜第二名的是交银成长30混合,该基金前三季度涨幅为79.13%。广发双擎升级、交银经济新动力、国泰融安多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等也纷纷登榜混合型基金涨幅前十名,这些基金的优异业绩主要受益于科技股行情。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交银成长30混合与交银经济新动力的基金经理同为郭斐,2只基金前三季度也均涨超70%,而其重仓股也大同小异。二季报显示,上述2只基金均重仓持有成长板块的沪电股份亿嘉和汇顶科技立讯精密等,同时还布局了锂电池领域的亿纬锂能欣旺达等。

  郭斐在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根据市场风险事件的进展调整了仓位,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创新硬件、半导体、5G通信、产业信息化以及医药等领域的成长股及以地产为代表的逆周期蓝筹品种。展望下半年,其认为以5G为引领的一轮科技产业新周期、以芯片为代表的产业转移大趋势等都越发清晰。同时,以地产为代表的逆周期蓝筹品种,仍然具备配置的价值。

  选对板块是绩优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原因。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今年以来旗下不少权益基金取得较好的业绩,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重点配置了农业、科技等今年高景气的行业,而且在不同阶段对相关行业的投资体现出较为灵活的轮动策略;二是基于对产业链的深度研究,在医药、新能源、通信等部分细分行业获得了较为突出的超额收益。“总而言之,今年以来重点关注的配置方向是消费和科技两大主线。”

  尽管多数混合型基金均在前三季度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回报,但仍有部分基金以亏损收场。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跌幅超过5%的混基共有12只,跌幅超过10%的混基有4只。

  成立于2019年1月30日的东兴核心成长混合A/C前三季度分别亏损15.96%、16.68%,为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2名。另外2只跌幅超过10%的基金是格林伯锐A/C,其成立于2018年11月16日,跌幅分别为14.56%、14.67%。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阶段性获利后,部分机构可能会在四季度采取守势,市场或面临机构落袋为安的压力。不过,对于四季度A股走势,公募人士仍普遍持偏乐观的态度,当前A股仍处反弹窗口,短期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四季度市场波动或增大,可关注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机会。

  前三季度混合型基金涨跌幅前40名

来源:wind数据 (规模截至6月30日)来源:wind数据 (规模截至6月30日)

 

责任编辑:陶然

博时 混合型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