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制造业PMI整体景气改善 专家展望四季度经济运行有可能企稳但下行压力依然

9月份制造业PMI整体景气改善 专家展望四季度经济运行有可能企稳但下行压力依然
2019年10月08日 07:10 新浪财经综合

  9月份制造业PMI整体景气改善 专家展望四季度经济运行有可能企稳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沛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制造业PMI整体景气较上月有所改善,非制造业总体延续平稳扩张态势,企业生产运营总体平稳。专家表示,逆周期调节效果显现,但仍要加大力度。

  制造业PMI五大分类指数全面回升 生产需求均改善

  9月份制造业PMI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五大分类指数全面回升。其中,生产需求双双扩张。赵庆河分析称,新订单指数为50.5%,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生产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为52.3%,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服饰、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制造业PMI相关指标升多降少,特别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双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上月的48.6%快速上升到52.2%,超过临界值;出厂价格指数也从上月的46.7%显著上升到49.9%,接近临界值。“这两项指数双回升主要由国际油价、国内煤价和钢价止跌回升所致,但前者回升幅度大于后者,不利于企业盈利改善。”他进一步表示,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下降,表明企业销售正在回升,后续走势值得关注。

  “除内需指标向好外,外需指标也出现明显改善。”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金融时报》记者说,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1个百分点至48.2%。从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看,出口欧美运价持续下降,出口东南亚和大洋洲运价明显上涨,外需结构分化特征明显,显示本次出口向好背后并非是简单的“抢出口”,而是呈现出更为深刻的贸易转移迹象。

  另外,9月份大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标虽不同程度回升,但大型企业PMI为50.8%,连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8.6%和48.8%,处于荣枯线下方。解运亮表示,大型企业产需双双回升,新订单指数回升尤其明显;中小企业主要是生产回升,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回落,意味着中小企业景气好转持续性不强。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信心有所增强。赵庆河表示,随着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落地,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4.4%,为三季度高点。

  “虽然从历史平均来看,9月份制造业PMI会比8月份高,但主要是在2012年以前,2013年之后就不再有明显季节性因素。”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8月份开始加强逆周期调节,9月份制造业PMI回升可能显示出逆周期调节效果。

  服务业景气稳中有升 建筑业景气有所回落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微幅回落,但非制造业总体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一方面,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赵庆河表示,受制造业景气回升的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5%和54.0%,分别比上月上升2.6个和1.8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航空运输、邮政快递、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8.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快速增长。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3%,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企业对市场发展持续看好。

  另一方面,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6%,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赵庆河称,从行业大类看,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环比回落4.1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9%,低于上月3.0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显示市场需求增势稳定,近期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扩张。

  “从建筑业行业大类看,房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环比回落4.1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9%,环比回落3.0个百分点。”解运亮推测,9月份建筑业景气放缓,与房地产调控力度持续不减和融资条件不断收紧有关。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赫看来,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是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下滑的主要因素,但未来对此不用担心。“一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二是四季度大概率将提前下放专项债额度,对基建有支撑作用。”他分析说。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称,总体来看,由于三季度服务业中枢相比二季度回落,三季度经济增速有回落压力。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及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回落,但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房地产施工周期回落和基建回升可能是导致当前建筑业指标景气分化的原因。

  展望下一阶段,鄂永健预计,四季度经济运行有可能企稳,但总体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解运亮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新一轮政策窗口期或将于10月底开启。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