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库存加行业旺季到来 晨鸣纸业三季度净利环比增长

低库存加行业旺季到来 晨鸣纸业三季度净利环比增长
2019年10月08日 21:3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低库存加行业旺季到来 晨鸣纸业三季度净利环比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0月8日,晨鸣纸业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到11亿元。

前两年,造纸企业经历了周期波峰,随着高利润追逐下的企业扩产和库存增加,去年中旬又进入低周期。

Wind数据显示,造纸业2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数据,上半年行业净利润42.85亿元,去年同期为89.56亿元,同比下滑了一半还要多。

但有悲有喜,有部分造纸企业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均实现环比增长。

就晨鸣纸业来说,三季度盈利5亿元到6亿元,同比下滑28%-14%,但较二季度环比增长6.03%到27.23%。

相对于一季度来说,二季度业绩更为突出。晨鸣纸业半年报显示归母净利为5.1亿元,同比下滑71.43%。但相对于一季度来说二季度出现“拐点”,公司一季度净利为3822万元,也就是说二季度盈利在4.72亿元左右,环比增长1135%。最新披露了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盈利又超越了二季度,业绩处于攀升状态。

晨鸣纸业相关工作人员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时表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持续攀升,主要源于一方面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形势明显转好,主要纸种均落实提价,产生了明显效益。三季度以来也是造纸行业的传统旺季,所以盈利情况持续向好。

最近,造纸企业“异动”,频繁发出“提价函”。除了3、4月份的提价,晨鸣纸业在8月25日又发出提价函,铜版纸系列产品每吨价格上调100元。

8月下旬,太阳纸业(002078)、金光纸业等行业龙头公司也发出涨价通知,涉及双胶纸、铜版纸等文化办公用纸和瓦楞纸、箱板纸等工业用纸,涨价幅度在50-200元/吨之间。

上述晨鸣纸业工作人员介绍,“涨价原因很简单,造纸企业的库存处在低位,前期压低价格清库存的情况已经不再,这也是3、4月份公司提价的原因;9月和10月是教材印刷的旺季,也是传统纸业消费旺季。两者原因叠加,导致需求大于供给,价格也就上去了。”

就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太阳纸业的股价有所抬头,较年初最低谷时的股价上涨超过50%。

长江证券指出,从二季度经营数据看,造纸行业已基本筑底,同时考虑到下半年消费旺季到来,部分包装行业亦将有望回暖。伴随行业基本面的企稳,细分龙头迎来合适的配置时点,结合估值因素推荐造纸和包装龙头;此外,行业景气处于高位的文具及生活用纸行业,料下半年趋势可延续。

晨鸣纸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